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汽车巨头看中国汽车市场:挑战与机遇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到中国去”成了近年国际汽车业的潮流。近日,丰田本田大众汽车相关人士分别发表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看法。大家均认为,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仅轿车就将达到400万辆左右。GDP将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人均收入也将不断提高。与此相对,2001年中国轿车拥有量每百人仅0.4辆,潜在的用户不可估量。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厂商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十分诱人的庞大市场。

  丰田:将继续扩充产品阵容

  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佐佐木昭和广州本田汽车总经理门胁轰二,以及中国大众进口车业务总经理Walter Hanek对此作了精彩分析。

  丰田董事佐佐木昭表示,丰田汽车已经形成不依靠日本市场的收益结构。销量方面,日本、北美和其他地区分别占1/3。虽然产量方面日本仍占很大比重,但是到2010年,由于中国的产量将会不断增加,因此国外产量可能会超过日本国内产量。2010年,包括商用车在内中国市场将达到800万~1000万辆规模。丰田的市场份额目前为2%左右,希望到2010年能够达到10%。为此,除2002年上市的“威驰”外,还要扩充产品阵容。

  本田:中国将迎来汽车大众化

  广州本田汽车总经理门胁轰二表示,2004年开始将在中国上海举办F1赛事,2008年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2010年将举办上海世界博览会,这种情况与日本和韩国举办奥运会后掀起的汽车大众化趋势非常类似。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迅速扩大。2002年,仅轿车就达123万辆,如果加上商用车则达202万辆。2003年将分别提高到200万辆和400万辆,成为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

  大众:2020年七成家庭能买车

  中国大众进口车业务总经理Walter Hanek指出,预计中国个人收入分布将产生很大的变化。据专家称,在中国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家庭就能够成为购买轿车的潜在用户。这种家庭的比例2001年为29%,2010将增加到42%,到了2020年甚至将增加到73%。

  而与此同时,中国轿车拥有量2001年每百人仅0.4辆。中国轿车市场2020年即使达到500万辆,拥有量仍不足5%。因此,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发展的动力可以说是大众型轿车。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