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牌设计不妨学学画地图 市民提出治堵26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09:16  北京娱乐信报

  设立交通指示牌看似小事,比修建道路的费用要少得多,但它的用途相当大。一块好的交通指示牌每天能为成千上万的人指示方向。设立好的交通指示牌与建设好的道路同样重要,两者对于防止交通堵塞都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设立交通指示牌应该以人为本,象绘制地图那样细致,而且要以“笨人”为本,不要以“聪明人”为本;不能以熟悉本地路况的人为服务目标,而应以对本地段陌生的人为服务目标。

  通过本人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建议对现行的交通指示牌作如下改变:

  1、很多司机和行人在出行时都通过地图查找目标地点,但很多人方向感不强,经常在路上迷失方向,使地图失去作用。因此,交通指示牌必须标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2、交通指示牌必须表示当前道路名称、前方道路名称及左转右转道路名称。在交通指示牌上如果能够找到方向和所在道路名称,行人和司机就可以确定行进方向,也可以通过地图查找目的地。

  3、如果标志牌上的道路不密集,可考虑把道路两侧的重要单位名称标示出来。

  4、指示图所指的各个方向应按由近及远的原则多标注一些地名,并尽可能标注距此地的距离。现行的指示牌在方向指示上只标明一个地点或路名,如果司机的前往地点与标志相同,标志牌就能发挥作用;如果司机前往的地点与标志牌上的地点方向一致,但与标志牌上的地点不同,那么对北京路况不太熟的司机来说就会不知所措。指示牌上标注的地名越多,越能充分发挥指示牌的作用。

  5、标志牌上的道路指示应符合该路的实际走向情况。不能简单地全部画成直线或右曲线。

  6、现行的指示牌大多是横扁式的形状,建议根据需要改成竖扁式的形状。

  7、建议去掉路名下面的汉语拼音,节省空间标注其他信息。

  8、标注以上信息不需要很大字体,以200米之外看清楚为标准,应根据实际目测后再行制作。

  《北京人手册》主编冯文成/文

  关于北京交通的26点建议

  一、现行的交通指示牌过于简单,应参考绘制地图的方法进行全面更新。

  二、北京的立交桥数量众多,形状各异,但立交桥前的交通指示牌并不完善,应该考虑尽快重新撤换。

  三、在城区主要道路上应设立“远程快速路”,专供走远路的汽车快速行驶。

  四、如果从交通方面和城市管理方面考虑,北京城内各区应重新划分,并增设望京区和南苑区。

  五、驾校在培训驾驶员时,应该增加对北京路况知识的学习内容。

  六、北京市的出租汽车应该实行分时计价,所有车型一律同价。

  七、应仿照修建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或加油站的方式为公共汽车修建港湾式停靠站。

  八、如果可能的话,应把北京市区内的所有公交站牌进行加高加大改造。

  九、长安街、平安大街、白颐路应重新命名。

  十、在过街天桥、立交桥和其它可以悬挂交通指示牌的地方,应同时另立一块“当前位置指示图”。

  十二、应该鼓励私家车或出租车进行免费或有偿搭载。

  十三、在通往郊区县或外省市的道路上,交通指示牌应该详细标注通往地点,指示牌也应该相应放大或做特殊化处理。

  十四、主要路口应设交通协管员,主要职责是对自行车和行人违章进行强制罚款,并给问路者提供帮助。

  十五、道路两侧的居民楼和高层建筑必须标注楼名和该楼的门牌号。

  十六、在红绿灯前的隔离栏两侧或隔离栏尽头处应该挂有或竖立本街区附近道路情况的地图。

  十七、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的桥下掉头处应堵死,或者设立红绿灯。

  十八、在城区主干道和环线的进口、出口标牌上应添加详细的行车指示说明。

  十九、在所有主路与街巷胡同的交叉处都应竖立交通指示牌。

  二十、每个路口和每条道路的尽头都要设立街牌,而应把现有街牌逐渐替换成更大的街牌。

  二十一、汽车年检证上应留有空白位置填写司机电话和手机。

  二十二、在公共场所和重要企事业单位大批修建市场化的立体停车设施已刻不容缓,大幅度提高停车费是解决停车难的有效措施。

  二十三、对军车和其它特权车应该实行严管措施。

  二十四、市政府应该发布公告,让北京市所有餐馆(包括汽修站、加油站)为路人提供入厕有偿服务。

  二十五、对于造成重大伤亡的交通事故和经常性的交通堵塞地段必须在报纸、电台、电视、网站上予以公告。

  二十六、各单位举办大型活动必须到交通队审批,中小学生应在下午四点以前放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