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欲借产业链优势 多方博弈车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5:04  南方日报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上周出台后,本报在第一时间作了详细报道。连日来,银行、金融公司、汽车经销商将如何应对未来的竞争,未来车贷市场格局如何?这些话题正激发着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家汽车公司向银监会递交了申请。据透露,其中除通用、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外,也包括不少国内汽车企业。大众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夏复瑞则表示,由于手续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所以从现在起最快也要一年以后才开始做具体业务。

  零利率的“秘密”

  而记者注意到,按照刚刚颁布的《细则》,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浮动范围与商业银行一样,零利率贷款买车暂时还是泡影。国外汽车金融公司为什么可能提供零利率?如果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零利率水平的贷款,就意味着出现亏损,从而影响到生存。深圳发展银行的一位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这背后的“秘密”:这部分亏损的弥补来自它背后的汽车生产集团,他们会采取利益输送的方式,把汽车销售中所应得的利润,或者说增加库存所应该增加的那部分费用转移到汽车金融公司,再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放贷款利率的向下浮动促进汽车的销售。“如此一来,整个产业链的互动,就会在很短时间内把汽车库存降下来,实现销售的最大化。”

  商业银行加紧“圈地”

  由于拥有产业链的集团优势,汽车金融公司还未出世,就被看好。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与汽车金融公司直接竞争的银行车贷业务有关负责人时,得到的回答大多十分谨慎,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

  谈到各自的长处时,该人士表示,汽车金融公司拥有强大的产业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从购买、维修到使用,甚至二手车方面完备的汽车行业支持,但这只集中在汽车一个方面,而商业银行的优势则是可以在汽车金融之外,为客户提供其它个人贷款、按揭、信用卡、代缴费用等一揽子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他预测,在汽车金融公司登陆前的近一年时间,各银行将增大业务量、加紧“圈地”。这颇具争食“最后晚餐”的意味。

  汽车金融不可能单干

  但也有观点认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出现将给商业银行带来压力,但竞争并不会立刻显现,原因是目前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汽车金融公司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且,银行业也很有可能与汽车金融机构联手,“按照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内容来看,银行完全可以给汽车金融公司提供资金结算网络这方面的合作,共同开拓这个市场。”

  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数字显示,到今年9月末,国有商业银行的全部贷款余额是96000亿元,其中汽车消费贷款是16000亿元,占全部余额的1.7%左右。而按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资本金是5亿元,即使一年后全国出现20家汽车金融公司,资本金总额为100亿元,业务最多可做到2000亿元左右。而要达到这个数字,不经过多年发展是不可能的。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司长高传捷认为,通过两组数字看汽车金融公司不会对商业银行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形成很大的冲击。他表示,汽车金融公司是后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必然要与商业银行有合作关系。比如说结算、同业往来等都离不开商业银行,单靠自己很难适应中国现有金融机构组织水平和组织体系。本报记者郭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