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保定汽车如何突围?--一个地方造车的个案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1:37  经济日报

  “保定正谋求建设轻型汽车制造基地,以皮卡、SUV、轻型轿卡和轻客等车型为主。到2007年生产达到50万辆,2010年将达到80万辆”。在日前举行的2003中国保定多用汽车展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长王昆山透露了保定宏大的“造车计划”。

  这确实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

  要知道,今年保定市预计汽车产量才12.5万辆,这意味着保定市汽车总产量在未来两年必须翻两番。

  增资、扩产、上项目,有着类似“疯狂”举动的,不仅仅是保定一地。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再三告诫投资过热,但受汽车厚利的吸引,全国各地造车还是争先恐后,地方政府也纷纷把汽车作为本地的支柱产业大力扶持。

  一个突然爆发的市场,商机往往伴随着危机。在新一轮地方造车大潮中,汽车发展如何定位?政府该扮演何种角色?潜在投资风险如何化解?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定汽车要想突出重围,诸多问题已迫在眉睫。而放眼全国各地,亦是如此。

  绕开轿车错位竞争

  与全国各地“大干快上”轿车项目有所不同,保定汽车实施的是错位发展战略:绕开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主攻皮卡、SUV、轻型轿卡等相对较冷的车型,寻求“边路突破”。

  “轿车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几百亿的投入,我们搞不起”,王昆山对记者直言不讳。“搞轻型汽车,我们则有很好的优势、很好的资源,很有市场”。

  剑走偏锋,保定汽车得益于长城、中兴、河北长安等一批企业的异军突起。在全市12家整车企业之中,今年三家产量合计将达到12万辆。其中长城汽车的8万元长城赛弗,去年6月上市以来,销量已达到3万辆。而正是因为长城、中兴等企业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从外围着力低价切入汽车市场,成就了保定汽车今日的“错位发展”突围构想。

  虽然政府做了回“事后诸葛亮”,但保定汽车却找到了市场空当,迅速形成一定的规模,开拓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眼下,各地造车风起云涌,大多直奔组装轿车而去,而真正有特色、能够形成持久竞争力的并不多。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扬长避短,打造自己的优势,保定也许算得上一个值得参考的例证。

  政府助力民企唱主角

  各地政府对上汽车青眼有加,理由无非有二:解决就业,增进税收。保定也不例外,扩产能、上项目,已成为市政府的当务之急。

  保定地处河北中部,有1100万人口,下辖18个县市,其中有8个为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去年保定汽车工业实现利税7.01亿元,利润总额4.38亿元。汽车工业已占全市入统经济总量的六分之一强,对经济的拉动力和贡献率均超过三分之一。而今年前三个季度,汽车对全市利税增长贡献率竟高达69.1%。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保定都有理由大干一场。

  在保定市政府的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记者看到了保定市对汽车工业的政策扶持具体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汽车项目,政府将减免土地等多项税费;对引进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当地企业法人,也将给予20万—100万不等的奖励;另外还有鼓励汽车技术进步、引进汽车专业技术人才等措施,可谓详尽无比。在政策之外,王昆山还透露,保定市还将力推长城汽车上市,而长城旗下的长城内燃机厂,也将与长春内燃机厂进行横向联合,产能也将由今年的10万台扩大到30万台。

  与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汽车国有资本占据主导地位不同,保定汽车是民营企业唱主角。长城是百分百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中兴则由宁波华翔控股。王昆山也坦言,“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也在逐步减少”。

  先做强再联合

  从12.5万到50万,再到80万,保定汽车“错位发展”规划虽好,但能否实现“惊险一跳”,其实利益与风险各半。

  皮卡是保定汽车的长项,去年长城与中兴二家产销共计达到8万辆,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9%,位列榜首。然而市场偏小、进城遭限、技术升级缓慢是皮卡行业的致命伤。在目前形势最好的低价SUV市场,不仅分食者日众,而且受到了部分高端产品如北京吉普2500与丰田特锐的挑战,长城和中兴能否延续往日辉煌,还是个未知数。而在客车行业,长城汽车也还只能算个“新手”。

  在汽车产能过剩已成定局的大背景下,保定汽车完成跳跃的支点在哪里?王昆山认为,“关起门来整,没有出路。不和国内、国际大型汽车企业联合,也可能搞不长”。用他的话说,保定汽车,“只有自身做大做强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眼下,保定正在全力扶持自己的“三大”:长城正在谋求上市,中兴已经托管了江西抚州富奇汽车,对于河北长安,王昆山曾亲赴重庆拜访了长安总裁尹家绪,商谈与长安、福特在保定生产福特高档SUV的合作事宜。能否“钓”来福特,也许是保定汽车的最大悬念。(文/本报记者李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