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最大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要搞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09:01  北京日报

  国内最大的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改变以往单纯生产引进国外车型的局面,利用自身已经形成的产品开发能力,以德国大众的产品平台为基础,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加以改进,推出带有上海大众自主研发内容的新车型。

  11月11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和上汽集团领导访问了位于沃尔夫斯堡市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部,并参加了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新产品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约仪式。根据新的协议,中德双方将充分发挥上海大众已经形成的产品开发和先进生产技术的优势,以德国大众的产品平台为基础,以满足市场、满足用户需要为目标,不断向市场推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全新产品。双方还对推动上海汽车工业作为重点产业的发展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达成一致意见。

  一年前,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成功地推出了带有部分自主研发特征的新车型——别克君威。君威是在上海通用原来引进生产的车型“别克新世纪”的平台基础上,对汽车外型、内饰进行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改进,融入中国文化内涵的“君威”轿车投放市场后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同。上海通用在引进轿车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开发实力,不仅得到双方股东的支持,而且也成为在中国公众中受尊敬的汽车企业。另一个成功的先例是武汉神龙公司在原有富康三厢车基础上,借鉴了雪铁龙萨拉平台,改进前脸和尾部,更新仪表盘,推出只有中国市场才有的爱丽舍轿车,为神龙公司去年取得销量的大幅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而上海大众目前也积累了相当的技术研发实力,并投入12亿元巨资建设了专业试车场等研发设施。截至2002年底,上海大众累计产销各类轿车217万辆,累计销售收入突破了2570亿元人民币,2002年一年整车销售就突破了30万辆。上海大众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之后,开始向形成自主开发能力的第二轮发展迈进。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轿车市场容量的扩大,为有实力的国内轿车合资企业逐步形成自主研发能力提供了机遇,只有抓住这个机遇,先从国外母公司现有的汽车平台基础上加以改进做起,不满足于做单纯依赖引进车型的加工厂,逐步积累新车开发经验,才能提高合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站住脚。人们把中国汽车合资企业比喻为中外双方股东联姻成立的家庭,这个家庭当然离不开双方的家长支持,但这个家庭的美好未来在于不仅能孝敬双方父母(给股东创造价值),还能开创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记者陈维光)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