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董事长:中国汽车产能并未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08:58  国际金融报

  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称,担忧产能过剩反映出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现状缺乏了解

  通用汽车正在推广氢燃料汽车,希望中国的潜在巨大市场可以产生足够的销售额从而使这项新技术盈利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高层11月18日表示,中国官方对汽车制造业产能过剩泡沫日益显现的担忧情绪是毫无必要的。

  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墨斐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表示,这种担忧情绪反映出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现状缺乏了解。

  墨斐表示,如果仔细考虑目前的情况,产能过剩不是一个问题。各个公司都在逐步扩大产能,因为它们预计未来两至三年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因此,他对产能大规模过剩问题不存在太大的担忧情绪。

  墨斐的讲话和中国有关部门最近几个月反复发出的警告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有关部门警告称,大规模投资过热已经导致钢铁、水泥和汽车制造等很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泡沫。

  中国10月份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1.4%至372000辆。轿车生产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汽车制造商及其外资伙伴在过去一年中的大举扩张。

  墨斐指出,德国大众汽车和日本日产汽车等外国公司最近纷纷发布数百万美元的扩张计划,这也许是引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产能过剩感到担忧的原因。

  通用汽车同时称,该公司正在寻求中国政府在推广氢燃料汽车的支持,希望中国的潜在巨大市场可以产生足够的销售额从而使这项新技术盈利。

  这种电动发动机试验性汽车以氢为燃料,并可能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而且对环境有利。这些汽车没有油门,加速是通过方向盘操纵的,而且不排放废弃物。排气管只排放水滴和蒸汽。

  通用汽车希望2010年前其氢燃料电池轿车能够商业化,并希望成为第一家销售100万辆汽车取得利润的公司。

  墨斐说,中国大陆居民刚刚开始大量购买普通的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中国的石油进口已经大幅增长。同样,如果中国目前开始建造特殊的加氢站(可能在新建的加油站旁边),中国可以直接进入替代性燃料汽车阶段。

  通用汽车燃料电池业务执行董事ByronMcCormick说,公司将在未来几天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谈判,以确定在此的发展策略。

  墨斐说,中国已经在开发燃料电池汽车、混合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中国知道通用汽车可能参与并且有能力参与。

  McCormick说,将中国汽车转变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将需要通用汽车、中国政府和壳牌这样的一家能源公司的三方合作。壳牌已经与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汽车推广方面进行合作。

  McCormick说,中国过去只在1996年成为石油的净进口国。但目前进口石油满足了30%的国内需求,这个比例将在2010年前上升至50%。到2010年,中国将需要进口1.5亿吨石油。(凌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