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7:12  汽车导报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组图)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

  我是一个两门高尔的坚决支持者,它带给我的不仅是驾驶的乐趣,更有一种极度自我的个性表现:“车里在座的只有我和我的爱人”。因此,当我面对四门高尔时,心情非常复杂,它还是我曾经想拥有的它吗?

  在当今的车市,两厢车已逐渐受到接纳,四门高尔的到来其实并未给车市带来什么惊喜。也许,它仅仅是上海大众为解决众多消费者对两门车的不满情绪而对车市做的屈服。四个车门,会符合很多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但却失去了高尔最重要的个性--看看网上的高尔车主俱乐部发言,许多车主津津乐道的还是拥有两门车的喜悦心情。

  当然,四门高尔的推出倒未必与两门版的尴尬处境有必然关系。今年年初我去上海大众测试两门高尔时,厂方就已经表示有推出四门版的计划,并正进行四门高尔的厂内测试。根据上海大众一贯的严谨出车态度,时隔半年推出四门版高尔,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计划。只是联系到两门高尔的销售现状,才会给我们一种上海大众要通过四门版上市力挽狂澜的感觉。不可否认的是,上海大众的确根据市场的反应,对四门高尔的配置和装备进行了一些更实用的调整。

  以四门的标准再看高尔

  改变最大的当然是外观,为了勾画出一个后排车门,四门高尔的B柱比双门版前移,C柱增加了一个三角窗,这令它的后半部车身观感不及双门版简洁。但对一部五门掀背小车来说,眼前每项设计都算是恰如其分,不算精细,但很顺眼。

  四门高尔的车身尺寸和两门版完全相同,车长3.895米,宽1.648米。2.468米的轴距相对也较长,理论上应该有可观的车厢空间,但其实际的空间水平在同级车中都只算是一般。两门版高尔的后排座椅较低,头部空间充裕,腿部空间虽然拥挤一点,但对一部两门车而言是预想之内的。四门版高尔的后座设计,在乘坐感上与两门版有些许区别,后座的高度相对较高,双腿的位置也比较垂直,腿部空间不觉得太拥挤。只是后座靠背人体工学设计并不好,有一条莫名其妙的横向硬垫,靠上去时背部感觉颇不自然,长时间乘坐相信容易疲累。对于有较多机会接载乘客的四门版来说,看来开发一张更舒适的后排座椅很有必要。

  实用性方面,后排座椅是可翻折的设计,不过要先将座垫整个抽起来放到腿部的空间里,靠背才能倒下。和新设计的小车相比,这个过程实在比较繁琐。后座全部放倒后,行李箱容积最大可达到1015L,较很多同级小车为大,易于放置大件物品,也算是四门高尔的一大优势所在吧。

  设备齐、欠精巧

  安全性方面,四门高尔有吸能式保险杠、侧面防撞杆及车架的滚翻防撞杆,同时也有ABS、前排双安全气囊,安全保障程度令人放心。中控门锁和行李箱由钥匙上的按钮遥控电动开启,但行李箱盖电动开启要连按两下遥控,令人稍感不便。高尔原车除了附带大众家族必备的高科技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外,更特有一套车内监测装置,在用户外出锁上车门后,可对车内情况进行监视,发生异样立即发出警报。如果暂时外出而须将小孩或宠物留在车内,按一下内顶灯侧边的小按钮就可以让监测装置暂时处于不工作状态,这倒是高尔身上为数不多的细微体贴设计。新增的两扇车门也设有儿童保险安全锁。装备方面,除了四门电动窗、中央锁、电动后视镜外,顶级型号还配上6喇叭、单碟CD音响系统,可以满足一般车主对汽车音响的要求。

  高尔的车身做工水平很高,钣件缝隙以新一代大众车型的标准来看虽然偏大,但非常均匀,钢板和油漆看起来也有很高水准。不过内饰明显未够细腻,中控台上方的电窗按钮按起来生硬费劲;四个车门的内侧塑料把手拉起来感觉也不够清脆利落。这些虽不是大问题,但令人感觉不够精巧。

  多了车门,少了卖点?

  四门高尔的动力系统和两门版完全相同,基本还是沿用普桑1.6那套“班底”,这套动力系统已经久经考验,皮实可靠。发动机配备了新型三元催化装置、燃油蒸发回收装置、曲轴箱通风系统以及无氟空调等多项环保技术,整车的排放达到欧洲二号排放标准。但变速系统却只有一台换挡清晰、操作轻便的5前速手动变速箱可以提供。

  从两门到四门,高尔所表现的不仅是一个车系的发展,类似当年神龙富康遭遇的两厢车难题,这次轮到了上海大众来体会。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种种现实,高尔从两门到四门,的确让更多人有了合理的购买理由。不过,目前两门的高尔在受关注程度上其实已经日渐提高,两门版的卖点非常清晰,相比之下,四门版高尔面对市场上大量相似的对手,并不见得在哪些方面有突出优势,包括它的价格。

  撰文、摄影:楼浩

  实试感受

  上海大众高尔四门版

  四门版高尔的驾驶感觉和两门版完全没有分别,整体上还是一部很容易驾驶、实际实用的车子,不过与POLO这些大众最新一代的产品相比,驾驶高尔的感觉是要简陋一些。

  首先是驾驶的姿势,高尔的三个踏板明显便向右侧,左脚踩离合有点不自然。幸好座椅调校很容易,纵向有很大的调校距离,相信2米高的人都不会有顶脚之虑。方向盘的助力程度很大,慢速时非常轻,这是近年大众车系中不多见的。变速箱换挡手感很清晰,行程算是十分适中,只是新车的挡闸感觉稍稍偏紧。

  来自普桑的1.6升发动机,运转性格不是十分活跃,转速攀升速度中等,不过实际的扭力输出已经足够推动轻盈的高尔,在市区里行车,无需刻意用低挡、高转,已经能获得理想的加速力。这套动力系统很适合日常使用,只是驾驶时没什么快感而已。

  高尔的悬挂在各种路面上有很高的适应性,尤其是铺装不佳的路面,初段感觉柔软舒服,这是小车中不多见的,让人感觉它应该很适合路况不完善的地区。过弯时车身的侧倾稍大些,转向不足特性明显。当然,高尔的悬挂结构简单,应该是块改装的好料子。初段制动力来得不明显,但狠狠踩下去,表现是足够的,这也是后轮鼓式制动常见的特性。(试车: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