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五棵松路口交通设置的不合理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51  新浪汽车

  2003-11-20 15:13:48新浪网友发表评论 IP:61.49.177.*

  五棵松路口交通设置的不合理之处

  五棵松路口是一个经常堵车的地方,除了东西长安街路面,南北方向辅路拥堵也非常严重。高峰时间南北方向等候的车辆队伍,南到岳各庄,北到金沟河,而且辅路原本三车道上,一般都排上五排车龙,把自行车道全部占满。拥堵时间从过去的7-9点、17-19点,变成如今的7-11点、4-20点。

  我家住路口不远,自西四环通车后,短短两年便目睹了四环由畅通到拥堵的变迁的全过程。经过仔细观察,认为五棵松路口的交通管理和设置有很多不合理之处,如果能够改革一下,相信对改善此处的拥堵状况会有作用。

  一、路口桥下有一个自行车存车场,这在四环修通之初是没有的,是后来改建的。因为该路口四周并没有商业服务设施,所以实际上在此处存放自行车的,99%是去乘坐地铁的。而他们每存放一次自行车,必须来回至少4次穿行马路,而如果从南边过来,更要至少8次穿越红绿灯。这造成路面自行车和行人流量的加大,以及行人自行车与汽车的更多交叉。建议自行车停车场应该在地铁4座车站的旁边开辟,所有存自行车的人,都只需穿越一次自行车道即可进入地铁。

  二、由此建议取消桥下的自行车存车场,恢复四环通车时原来设计的汽车掉头车道,这很对缓解辅路拥堵很重要。从五棵松路口往北到金沟河路口的四环辅路西侧,有数个部委宿舍院、中央电视台影视之家、万地名苑小区、和一些居民区,他们中有大量需要出了家门沿四环往北走的,本来是可以直接在五棵松桥下掉头的,但自从桥下建了自行车停车场后,汽车不让掉头了,要掉头只能过路口再往南,到太平路东口再过两个红绿灯才能掉头,然后再在路口南侧再等灯过路口。也就是说,本来一个红绿灯都不必穿过、现在必须无端地增加4次穿越红绿灯。长年累积,造成大量时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更为本来就已经成灾的南北辅路的拥堵雪上加霜。

  以上两个不合理的交通设计是互相关联、互相矛盾的,它们相辅相成,对此处的交通拥堵做出了成倍的贡献。自行车停车场造成了:汽车无法掉头、存车人多次穿越马路、增加南边辅路交通流量、增加行人和自行车过路口次数……。所以,其不合理是非常明显的。

  三、五棵松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的变换频率太慢,不仅使非高峰时间道路利用率降低,更主要的是造成行人没有耐心等候,而强行集体闯红灯过马路,这种现象天天可见。因为信号灯的变换频率设置缺乏时间段的区别,经常在非高峰时间及夜里,东西方向车已经很稀少,但绿灯仍然长时间亮着,造成南北辅路个别司机因长时间等待、强行在东西方向稀落的车辆之间闯过马路。我在德国居住时,曾经看到有关研究报道说,德国的有关专家在经过大量数据的调查统计后得出结论是:在一个相应的频率变换值基础上,红绿灯变换频率越慢,汽车通过路口流量越低,反之就越高。

  四、五棵松往西的华普商场附近,是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本来在马路之间隔离栏有一个汽车掉头的口,供从东面来的去华普及其周围商业区的车辆掉头的。一个多月前这个路口被封上了,凡从东面来的车都得到玉泉路口掉头。而玉泉路路口左转只有一条道,加上多路在此左转的公共汽车,造成此处左转弯车辆天天排成长龙,加之左转绿灯放行时间短,很多车便无法忍耐,从直行道跑到前面,在接近路口时强行并入左转弯道。在没有夹进去前,又造成一条直行道的阻塞。建议在铁建大院门口的人行过街红绿灯处,拓宽开口,供汽车在行人放行绿灯时进行掉头。这样既减轻了玉泉路路口的压力,也不会增加该路段的红绿灯数量。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