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游记--出行(9月17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17  新浪汽车

  9:00嘉峪关出发,经玉门到安西转省道,总行程440公里,13:30到达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城市敦煌。路况较好,尤其是从安西到敦煌一段,道路在荒漠中延伸,车少,路况良好,车速基本保持在160左右。期间还得到了穷人同学的电话指路。很快就到达了离市区20多公里处闻名世界的莫高窟。

  敦煌石窟是敦煌地区石窟的总称,包括敦煌市的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的榆林窟、东千佛洞、肃北县的五个庙石窟。虽然规模有差异,但地域相近,风格相似同属敦煌石窟艺术范围。现有洞窟812个。敦煌石窟中,首推被定位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是莫高窟。自公元4-14世纪,连续凿窟造像,形成南北长1680米的石窟群。现存735个洞窟,分为南北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南区492个洞窟,是当年礼佛活动的场所,拥有彩塑2000多身,壁画45000平米。敦煌的石窟艺术,是在汉晋艺术基础上,吸收外来艺术创造的具有中国风格的民族民间佛教艺术。历史悠久,规模宏大,艺术精美,内涵深邃的佛教瑰宝。那里的壁画、朔像,尤其是17窟藏经洞内的佛经和字画,称为世界文化的遗产一点都不过分,遗憾的是有很多的文物流失到国外了。其历史的底蕴让人留恋忘返。

  从莫高窟出来后,来到了离敦煌市仅有5公里的鸣沙山、月牙泉。这里完全是一幅自然美丽的画卷。骑上骆驼漫步在流动的沙丘上,爬上鸣沙山的顶端,欣赏丝缎般的沙丘,远眺敦煌是的绿州,放纵的从沙山上快速滑下,心情也随着风起的沙粒随处飘动,不自觉的想起了田震的《月牙泉》

  就在山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

  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乐园,那天我从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会懂得这种恋爱,除非也去那边看看;

  没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天边映出月牙泉;每当驼铃掠过耳边,仿佛又回月牙泉;

  我的心里藏着忧郁无限,月牙泉是否依然;

  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她是否也换了新颜。看那,看那,月牙泉,想那,念那,月牙泉……

  这就是鸣沙山、月牙泉的真实写照。

  当晚入住敦煌市,遭遇了大批的背包客。在这荒漠中的绿州上,吹着西北略带凉意的微风,和一群来自各方的陌生朋友一起吃着羊肉串、羊排,喝着小酒,调侃着自由赋予的乐趣,疲劳和寂寞全都暂时抛弃身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