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北京绝对应该学习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0:51  新浪汽车

  2003-11-20 01:56:18新浪网友发表评论 IP:218.244.59.*

  我是刚从广州到北京读书的学生,我觉得在交通建设方面北京绝对应该学习广州。广州在十年前的交通情况可能还不如北京现在,但如今的广州基本不堵车了,即使是有时候有点堵也绝不会堵死。秘诀有二:内环与地铁。先说环路,北京的环路多是多,但是极低效率,公交自行车甚至行人都能乱闯,出入口设计不合理,环与环之间的快速切换很成问题,有环跟没环一个样,广州只有一个环,但这个环极高效率,堪称城市中的高速公路,在环上的车速估计是环下的一倍。

  再看地铁,我不明白为什么当广州几年内建好两条线,而且都雄心勃勃规划到1X号线的时候北京还他妈的只有两条破烂地铁线,要知道现代城市的交通绝不应该是平拉开而应该是高立体的,我切身体会到了仅仅两条高效的地铁为广州交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请看香港上海东京汉城,哪个城市地铁不是人们日常最常用而且最乐意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很遗憾在北京并不是这样,除非你碰巧住在苹果园要到王府井上班。

  再有几点想说的,一是北京的路太宽了,因为在设计的时候就是平拉开的概念,什么都要有天安门广场的气魄,结果是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的话过马路得过十几分钟,汽车也不爽,拐个弯都可以睡一觉了,于是就谁都不遵守规则了,这不能光怪人们意识差,搞城市规划的人意识更差而已。二是北京的公交太烂,建议一定要对公交实行一次彻底的科学的整顿,合理布局,优化配置。还有无人售票的问题,虽然政府有隐衷,但不搞不行,就别说其他的,光是2008时让外国友人看见公交车站附近都是车票的白色污染与纸张的极度浪费你北京的脸子挂哪儿去?

  当然公交的卫生也是一大问题,我只能够说你到广州坐坐公交就必定会感慨万分!三是政府与事业单位太……,客观地说我觉得这是北京做为首都的一个独特的硬伤,单是每个高干一辆轿车就不得了!而且京城大款也多,近年也鼓励自购车,这些因素加起来单是自家车就让交通吃不消了。我觉得政府与事业部门首先就要以身做则,为城市交通作贡献,尽量少用轿车,多支持公共交通工具(当然前提是先搞好公共交通),而且在碰到某些矛盾时自觉的以集体主义精神规范自己,全力配合交通建设工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