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收费标准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0:10  青年时讯

  本报《停车收费调查》报道上篇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不少热心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诉说自己曾遭遇的经历。一位买车不到一年的方先生就对记者谈道,现在只要一出门不管到哪儿都有收费的,而且10块、5块、2块等参差不齐,一两天不觉得,但日子一长算下来竟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方先生开始纳闷,北京的停车收费标准究竟是哪儿制订的,到底有哪些地段或者公司是允许有收费权的呢?

  就此,记者专门致电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目前北京所实行的停车收费标准是由北京市物价局制订的,在北京市物价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2002年6月6日开始实施调整后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而对于现在有权行使收费的公司究竟在北京有多少,他们没有明确的答复,只是这样表示,只要在工商部门申请而且又到行业管理部门核准资格后一般就可以说是有权行使收取停车费了,当然前提是申请方要有场地。

  在此调整通知中,对于停车收费主要以白天和夜间、四环内外为主要区分界限,四环内白天小型车每小时2元,大型车每小时4元;四环外则小型车每小时1元,大型车每小时2元。如果是地处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朝阳商务中心区、中关村核心区等八处繁华商业区设置的露天停车场收费则要稍高,小型车每小时5元,大型车每小时10元。但到了夜间上述的停车场则不分地区类型一律执行小型车每两小时1元,大型车每两小时2元的收费标准。而且在通知中还规定上述停车场经营者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范围内下浮,下浮幅度不限。

  针对这一收费标准,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在东直门医院门口,路面明显可以看出新划上了一些路标和车位线,车刚停稳就见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50多岁男性小跑上前,示意车主先缴纳部分停车费2元,然后只见这位收费人员扯下一小纸条记下时间压在小车的雨刷下,当记者上前询问收费员是哪家公司的时,他答道这是区政府下属的一个存车处办的燕鸿洲公司,而且他还表示现在这样的停车收费公司目前在北京有很多,论规模而言最大的要属公联的安达和顺达公司。以前他就是在顺达公司收费的。据收费员介绍,一般规范的停车专用发票在左下方都会有一个清晰的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的发票专用章。而且他们大部分都穿着灰色的收费制服。

  记者在与北京公联顺达公司的电话连线中了解到,北京公联下属的安达和顺达公司几乎覆盖了北京90%的停车管理业务,在全北京的各个区都有他们的收费点以及协管路段,朝阳、海淀、宣武、西城、丰台、崇文、东城等,其收费标准也是严格按照去年颁布的收费调整通知来执行的。当问到这些收上来的停车费最终都用于哪里的时候,顺达公司的办公室负责人不悦地反问,作为企业,赚钱用来做什么,这还有必要回答吗?看来这些停车收费公司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了。

  本报记者杨纯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