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北三环四通桥雨雪天开车不如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09:29  京华时报
北京北三环四通桥雨雪天开车不如走

昨早高峰时四通桥下堵车的情况■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谢爽 李杰

  中关村大街承担通行功能过多该地区路网不够密

  现场目击

  昨天,早高峰时,小雨。记者乘车由东向西,准备从四通桥出口上辅路,然后在四通桥下左转,体验的结果是:走这段路程,步行所需时间不到乘车的一半。

  -堵点一:四通桥东向西出口至四通桥下左转弯处

  昨天早晨,还没到四通桥出口,几十辆车已堵在那里。好不容易驶出出口后,辅路车辆已是排满了三条车道。辅路最内侧车道是掉头车道,但很多左转车辆也占据着这条车道。从主路出来到完成路口左转弯,记者乘车共花了18分钟。而同样的路程,记者以普通速度步行,仅用了不足10分钟。

  -堵点二:中关村大街北向南在四通桥下路口左转弯处

  中关村大街由北向南车流量很大,在路口准备向东左转弯的车排成长队。四通桥东侧路南辅路,也有不少公交车站,高峰时等车的人都挤在了车行道上。这里进出站的公交车也占了两条车道,这使得四通桥下由西向东、由北向东、由南向东三个方向的车辆挤在一条车道上行驶,速度缓慢。在公交车站西侧是双安商场,据执勤交警介绍,商场距离马路太近,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一个原因。

  专家分析

  北京市市政专业设计院专家应子龙分析:四通桥至联想桥路段的拥堵,反映了北京道路交通的许多问题。首先,路网不够密。在中关村地区自有路网建设完成之前,从四通桥———联想桥与中关村大街形成交叉,成为进出中关村的主要道路。随着中关村地区车辆的增加,修建了学院路和万泉河路,但是与车流量相比,路网仍然不够。

  其次,快速路不够快。三条快速路承担了转向、跨越等多项功能,出入口交叉多,远远达不到时速60至80公里的快速路标准。

  第三,中关村大街承担的通行功能过多。由于历史原因,中关村大街是改建后的道路,其有商业中心、宾馆、写字楼、学校等等,致使该地段在不同的时间段,都有大量人群集散和交通车流,因此,一天内该地段总处于拥堵状态。

  目前,中关村地区的路网正在建设中。如能将新路与老路的路网统一起来,形成过境、汇集、疏散等功能分明的快速集散系统,该地区的交通拥堵就会很好缓解。

  百姓支招

  私家车主梁先生:公交车站现在太集中,应该把一部分向距离桥区较远的地方挪移。

  市民杨先生:四通桥下路口便道应该修建封闭护栏,只留人行横道口,减少行人对车流的干扰,加快车辆通行速度。

  中关村交通队交警冯军:主路出口应该离商业区和路口远一些,以缓解辅路交通压力;在商业区格局已经形成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封闭一些出口,分流车辆。

  出行参考

  记者昨天从市交管局每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周本市市区晚高峰拥堵较为严重,17时是报堵高峰,也是一周报堵最多的时段。环路之间各联络线、立交桥区、主辅路进出口、市区部分主干道的联络线及远郊施工区域仍然流量大。

  本周和下周,由于施工及其他因素,以下路段可能会发生拥堵:108国道、良乡南关路口、长阳路口、八达岭高速、京良路、旧宫路口、木樨园至大红门、小红门路口、新发地,以及来广营路口、朝阳公园桥下路口、红庙路口、金台路路口、大山子路口等。另外,石景山区京原路上三座危桥已经开始断路施工,请过往车辆选择好绕行路线。

  另外,这两天的小雨夹雪天气后,周末本市气温下降,夜间气温降至0℃以下。这种低温、降水的天气,会造成路面湿滑和结冰,请驾驶员注意控制车速,避让骑车人和行人,谨慎驾驶。(谭卫平 梁琦 高杉)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