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7:23  燕赵都市报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图)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图)

  你是否看到过这样的情景:妈妈坐在前座,将小宝贝抱在胸前,看着老公开车,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或者,初为人父的您,开车时就将小宝贝放在方向盘后方,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的心肝宝贝经过如此的耳濡目染,说不定就是另一个舒马赫。但是,就在您这样幸福地憧憬着的同时,您可知道:小宝贝此时也正充当您的“安全气囊”呢!

  1 潜藏危机拿天窗来耍酷

  车子在行进时,让孩子身体伸出天窗外,挥舞着双手,觉得很开心!当我们觉得这种动作很潇洒时,殊不知这其实是个致命的危机,只要一个紧急刹车,孩子轻则肋骨折断、重则摔出车外!除了这样极端的状况外,有可能因为车内乘客误触电动天窗的开关,而造成小孩被天窗夹伤、甚至夹死。

  当天窗开启时,全车的乘员应该都要系上安全带,万一有意外发生时,如果车辆不幸翻滚,车内的乘员极有可能会从天窗被甩出车外而受到更大的伤害。天窗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车子采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鲜空气,而不是让车内乘员拿来作为其他用途,更不是让小朋友站在上面享受吹风的乐趣的,因此相关的专家建议一定要加强立法,对让小孩站在天窗外的驾驶者给予重罚,以免产生更多的悲剧。

  2 潜藏危机不用儿童安全座椅

  即使是在车速很低的车祸事件里,对于前座的幼儿来说,也绝对无法抵挡全力向前撞射的冲击力量!当车速50千米/时发生碰撞时,对一个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带固定的4岁孩子而言,所能产生的向前冲射力量可高达400千克,这个重量几乎等于一头小象!正确安装的儿童安全防护系统可以将可能致命的伤害减轻75%,重伤程度则能减轻67%。欧洲驾驶安全组织建议,父母应尽可能把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后座,特别是面向车后的儿童安全座椅,绝对不能装在具有车侧气帘(或气囊)的前座。

  欧美地区车辆安置儿童安全座椅的风气早已行之有年,有一定的制度规范,可简单地将儿童座椅区分为三类:

  第一类:婴儿用卧床(提篮式)。适合0岁至一岁左右还不会坐的小宝宝使用,而且还有摇、提等附属功能。

  第二类:幼童用座椅,适合1岁至4岁的幼童。

  第三类:4岁-12岁的学童用座椅,它其实只是个可供车上安全带穿过的加高座椅,避免学童一位身材过小,而发生安全带勒住学童颈部的危险。

  其实,消费者的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别忘了最重要的条件,那就是:良好的安全性!

  3 潜藏危机不了解安全系统

  许多驾驶者一直不喜欢绑安全带,如果不是法规要求,原本坐在前座的人多半不绑安全带,然而即使现代化的汽车有了一堆的气囊,安全带依然是最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当车祸不幸发生时,气囊顶多只有20%的防护功能,因此它才会称为SPS(SupplementaryRestraintSystem)———辅助性的防护系统。而非主要的防护系统,主要的是靠什么呢?就是靠安全带,它肩负了80%的安全防护功能!因此,上车之后的第一个标准动作,就是不论坐在车内的哪一个座位,乘员都得绑上安全带。我们还常看到的危险动作包括:两个个子小的孩子共享一条安全带,这不但无法让安全带发挥正确紧缩功能,还有可能勒伤孩子。还有,肩带没落在肩膀上锁骨、腰带没摆置在小腹下方髋股的正确位置,这样一旦紧急刹车,安全带后缩时,除了不能有效将乘员固定在座位上以外,还可能勒伤身体,而个头较小的孩子甚至可能从安全带的下方溜出去、导致撞伤。所以,家中有小孩的,买车之前一定要确认欲购新车的安全带肩带高低一定要是可以调整的。使用安全带的正确做法是:幼儿与婴儿一定要使用儿童专用安全座椅,并将安全带牢牢地系在安全座椅上,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安置方式,到底是面向车头、还是面向车尾,那就要仔细参阅该产品的说明书。附有前乘客座气囊的车子,儿童座椅一定不可以安放在前座,免得幼儿被爆开的气囊所伤!

  另外一项容易被家长们忽略潜在危险性的安全配备,就是原来被设计为保护成员的气囊,气囊充气力瞬间高达百千克,就像是一记迎面击来的猛烈重拳,大人如果直接挨上都会受不了而晕倒。因此,气囊必须配合安全带,只有靠着安全带拉住座位上的乘员,才能让乘员的头胸部不至于太早向前冲撞气囊、藉由时间的延缓,才能在气囊爆开、充满气体、准备开始泄气的那一瞬间跌落在气囊上,让缓缓消气的气囊承托、消减掉头胸部向前的冲击力。加上现在车子配备安全气囊可能已经不止前座两个,大部分的进口车还配备了侧面安全气囊、甚至气帘,它们有可能在作动时碰伤小孩子,所以儿童安全座椅摆放的位置应该要考虑到如何避免被爆开后的安全气囊碰到。

  4 潜藏危机让孩子坐在前座

  在欧洲的某些国家,让12岁以下的孩子坐在汽车的前座,父母亲将遭重罚,理由是父母亲谋杀国家未来的主人翁,这看似好笑,但不难看出他们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因为除非是乖孩子,一般的孩子坐在前座时对正在开车的父母亲来说都会造成一种分心,孩子可能偷偷扳开车门,可能会扳动你的方向盘、排挡杆,可能突然把音响调到最大声,让你吓一跳。即使是坐在后座,小朋友也喜欢站在前座两张椅子的中间,一来是接近父母,再则是坐在后座太无聊。为了安全着想,小朋友应该要养成他们坐在后座的习惯,并且要坐在安全座椅上。再将安全带牢牢地系上。如果怕他们无聊,交通安全专家建议,可以在前座的椅背加装VCD屏幕并播放他们爱看的影片,另外放一些他们心爱的玩具在后座,也可以安定小孩子的情绪,但是这些玩具的数量不能多,而且最好还是属于材质较软不具危险性的,以免发生事故时这些车内的物品在车室内“高速飞行”,砸伤车室内的乘员。

  5 潜藏危机: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经常看到父母开车到学校时,小朋友急急忙忙地开了车门就往校门冲,或者是全家人外出郊游时,一到目的地,小朋友更是因为兴奋而迫不及待地往外冲,这样的行为对于较为年幼的小孩来说,其实潜藏着很大的危机。

  现代化的车子,为了减轻侧撞所造成的伤害,车门内都有防撞钢梁,因此重量都不算轻,虽然绝大部分的车门有两段式的开关设计,不会一下子就完全关上,但是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避免车内的人下车时一下子就把车门推到全开,有可能会碰到后方的汽车或行人。小朋友毕竟年纪轻、力气小,车门开启时如果推不到定位,那车门是会微微回弹的,这样轻微的回弹对大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稚嫩的孩子来说,有可能足以夹伤小朋友的手指!此外,车子开门的另一侧会有什么状况,驾驶座上的父母可能不是那么清楚。让孩子自己下车可能正好踩在一个坑洞里、水洼上,甚至后方突然冲出一辆摩托车,对于小朋友的安全来说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因此,车厂的技师建议,年幼的孩子搭车,开车的父母亲就得像司机一样,亲自下车为他们开、关车门,照顾他们上下车。

  6 潜藏危机让孩子玩弄汽车

  行驶过的车子其实是一种危险的物品,我们常看到的年龄较小的儿童会好奇地触摸车身,有时摸摸车子的发动机盖,有时伸手触摸轮圈。车子经过长时间的行驶之后,发动机的温度十分高,而轮圈内的刹碟盘、刹卡钳更是火烫,这样的高温足造成严重的烫伤,所以为人父母的,把车子停好、熄火、让孩子们下车后,还须注意不要让孩子们以车子为目标来嬉戏。

  此外,停在坡道上的车子更不该让儿童自由进出,有可能被儿童放掉手刹车拉柄、导致停在坡道上的车子下滑,发生意外。

  7 结束语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空间

  在现在的社会中,汽车已经是一项非常普及的交通工具,许多小朋友都时常有机会乘坐在汽车里,但我们却疏忽了在这个方面的重要性!

  有的教师也指出,有关这方面的问题都是要等到有重大事件发生时才会提及,虽然亡羊补牢、犹时未晚,但若能事先预防不是更好吗?而且这样一件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不是更该被更多的人更早、更广泛地注意才是吗?

  我们在此提醒车主,开车上路,特别是有小朋友同行的情况下,父母或驾驶者必须更加小心,以免因为一时的疏忽而造成终身的遗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