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头微面被彻底叫停 哈飞微客以新技术抢占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5:01  新浪汽车

  《生活报》记者赵凯

  进入10月份秋风瑟瑟寒意正浓,但平头微面市场却热闹非凡。继哈飞推出全新"车体吸能"安全保护功能的松花江、中意微面车大获成功外,昌河、佳宝和五菱也相继推出新一代具有安全保护装置的平头微面,使以松花江、中意为代表的平头微面再一次成为消费者追逐的"宠儿"。

  据了解,国家在2002年就出台政策,规定不能通过国家安全碰撞法规的微面在2003年7月1日以后退出市场,但由于一些生产厂家难以通过安全碰撞法规或难以批量生产,国家在原有的截止日期上又顺延了3个月。而哈飞松花江和中意却成为7月微面车市上的惟一亮点,哈飞不仅在6月底把没有安全保护装置的平头微面全部更新为带有全新"车体吸能"的新中意车,而且新中意在国内率先通过安全碰撞实验,具有"车体吸能"功能的全新车架在去年就获得了国家专利,因此市场销售一路攀高。7月份,哈飞微客总计销售近1.2万辆,在全国微车市场销售排行第一。

  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平头微面加上一个保险杠就安全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哈飞汽车研发中心的夏桂海设计师。据夏桂海介绍,目前一些消费者对加装外置保险杠的新松花江和中意的吸能作用还有误解。其实在碰撞时起吸能作用的是车架前部,是通过整个车体的强度变化吸能,外置保险杠只能在低速碰撞时发生作用,因此更多的时候起到的是装饰功能。夏桂海说,新松花江和中意的设计思想是保留原有的广受好评的流线外形,因此涉及"车体吸能"的100多处改动全部深藏在车架内,改进后的全新车架底部比车身长,安装外置不锈钢保险杠,即美观又增强安全性。

  由于车体包围很严密,记者怀疑新松花江和中意是否只是简单在前端突出部位进行改进。夏桂海笑了笑解释,由于以前的平头车多为框架式车架,发生碰撞时主要靠车风挡两侧的A立柱后移和整个车身的变形来吸收能量,因此只能吸收30%能量,这种变形对车上乘客尤其是驾驶员危害特别大。新松花江和中意吸能区与整个车体相连,新增加的4根槽形纵梁分列左右两侧,前端与前横梁连接,后端与车架前横梁中段、左右两边相连,采取了新型盒式连接结构,使吸能区的强度较A立柱以后的车架强度弱。新的"车体吸能"区域为整车提供了缓冲区,在发生时速48公里/小时正碰时,吸能达到80%以上,使大部分的碰撞能量不能传递到驾驶舱前部,剩余部分能量由A柱盒其他车身部件吸收。有些人认为碰撞时保险杠越硬越好,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在设计师的眼里,保险杠要软一些才好,这样在发生碰撞时,就不会有太多硬物嵌入车内,对驾驶员造成伤害。

  原来一个小小的"车体吸能"区还有这么多的技术含量。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早在1997年,哈飞就从法规引进国际先进的碰撞模拟软件,是国内第一家引进这一软件的汽车企业,目前在国外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均采用这一软件模拟新车碰撞性能。正因为拥有如此先进的技术作支持,加上哈飞在民意和路宝上积累的丰富经验,才使得新中意在最短时间内抢先上市。作为国内惟一坚定地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的哈飞,在新松花江、中意的安全性能上无疑抢在了前头,也为将来的技术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苏雨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