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kevin_liu69:东京与北京交通状况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4:23  新浪汽车

  2003-11-19 13:33:33网友:kevin_liu69发表评论IP:202.106.154.*

  关于交通问题,提一个建议:

  本人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去日本出差,日本东京的道路你们都了解,非常狭窄,主干道也没北京的条件好,大部分道路却没有拥堵,可能有许多原因,国内已有很多人提到,我这里就不分析了,我只想说一下我观察到的观点。

  在日本很少有小区的概念,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公路,即使有小区,小区道路也是四通八达,有许多出口(非封闭)。这样每户居民出行,可以利用GPS(根据拥堵情况)选择多条道路到达主路或直接就可到达目的地。路网的密度非常的大,而且每条路都能串通起来,虽然道路很狭窄,但可以利用这些次干道、户前道路很方便的到达目的地,而且每条道路的交通信号、交通标线都非常完备。

  由以上可以看出北京的道路虽然修的比东京好(确实好),但次干道利用率极低,小区道路就更别提。拿望京地区来说,如果每个小区都不封闭,都能串通起来,都与主路有接口,虽然交叉路口多了,但海绵效应可想而知,而且出行也没必要都集中到几个主要路口上主路。由此可以想一想在城市中间区域修象二环、三环这样的封闭道路是否科学,没有红绿灯并不代表快捷,大流量的干道虽然解决了流量问题,但也存在致命的弱点,那就是遇有事故或紧急情况会造成更大面积的拥堵,而且很难疏通,因都封闭在主路上了。二环、三环就象两道隔离墙把内环、外环隔离开来,虽然有许多立交桥可以相互通行,但往往也是拥堵最严重的地方。在日本立交桥都是轻轨或地铁立交,城市内公路立交极少,只有在城市之间的干道或高速路有公路立交桥。试想一下把修二环、三环、四环的钱都用在地铁、轻轨上,同时加强路网建设,使户户门前有道路,各小区间道路都畅通无阻,交通设施完善,总比现在堵在环路上强。

  就目前北京状况,加快路网建设,有三点需要很好解决。一是:远距离交通问题。例如从南城到北城,不用走二环、三环和南北中轴路干道,选择多条次干道也可以到达。二是:近距离交通问题。例如从双井到国贸,没必要走三环,从小区内道路就可到达,尽快开放小区道路,同时还可以解决一部分停车问题,应把小区道路纳入到北京整体交通体系中考虑,可以考虑要求开发商使小区道路与周边道路达到什么通行标准(停车标准)方可验收。三是:加快完善交通设施,使每个路口都有交通设施。

  总之本人观点:不是路越宽越好,往往越宽的路越堵,越窄的路越不堵。在日本也是这个现象,上班高峰期,主干道拥堵是最严重的,这就是大流量带来的‘好处‘。干道上的红绿灯不是越少越好,换句话说就是路口越多越好。

  以上谨代表个人观点,望参考!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