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修建城市立体轨道交通系统的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2:21  新浪汽车

  世界各大城市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办法都是修建城市立体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不仅是地铁)。二环之内以地铁为主,二环之外以地面,高架为主(二环之外是新区,以前都是庄稼地)。比较繁华的地区的车站应设地下通道或地下街道

  通往其他车站,车站附近的主要建筑和各条道路。

  以铁路成为城市的主要框架的城市结构有如下优点;

  1,轨道交通系统的优点是:快速(60公里范围内以1小时可到达,长距离可设快车),准时(一般可精确到一分钟之内) ,运输量大(一辆能运上千人),污染小(主要是噪音),节能(没有红灯,刹车时可将动能转换成电能,铁轨阻力小,远比汽车节能),安全(远比汽车安全),舒适(电车加速平稳,没有急刹车,没有左右摇摆,远比汽车舒适)。

  2,路面自行车,行人会减少到原来的几分之一。

  3,公交汽车将被挤出繁华地区,只在铁路网覆盖不到的地区运行。

  4,汽车依然会堵车,但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乘电车出勤。

  5,地下街道内设立各种商店,饮食店,在寒冷的北方,人们可以不必上地面去领略刺骨的寒风。

  6,进入自家附近的车站后不用出站就可以到达全国各地。

  7,大城市的郊区的每个车站都是一个小卫星城,居民区依铁路而建。

  北京不发展轨道交通系统,已经并且将继续错过大好良机。希望北京政府不要鼠目寸光,把钱花在建造、巡洋舰之类的公交汽车系统上了,单一的公交汽车系统将带领北京走入死胡同。一旦城市结构定了型再想改造,花费会是无比巨大,到那时北京会因落后的城市结构而被堵在发达城市行列之外。现在没钱可以利用外资,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另外世界各大城市都堵车,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即使是立体交通非常发达之后依然会堵车。堵车厉害了,开车上班的人自然回减少,人们渐渐会明白有车不一定天天开,车另一个作用是假日旅游用。政府应该做的事是:

  1,依照国际惯例,法律和尊重人权的原则制定一些法规,取消那些与国际不接轨的法规(限制小排量汽车,摩托车),减少政府干预,杜绝腐败。

  2,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全力发展立体交通,强调中国特色的结果将浪费掉国家发展的宝贵良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