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场降雪京城如何“打雪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59  北京晨报

  11月6日,本市出现降雪,降雪量创同期历史最高纪录。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各成员单位快速反应,协调配合,城市交通运行基本正常。雪天交通保障工作机制在这次降雪中发挥了显著效果,经受住了实际考验。

  回放应对首场大雪

  今年深秋的首场大雪既考验了本市道路交通管理情况,也检验了市政府应急机制的能力。从今年秋天开始,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就开始未“雪”绸缪,经过制订方案,多方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日趋成熟。通过首场大雪,雪前准备工作的经验值得总结。

  雪前预案准备充分

  雪前,市气象部门分析今年雨水偏多,降雪可能会提前,并在这场大雪前48小时作出准确预报。结合今年交通、天气新特点,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对各自应急工作预案及时进行了修订调整,并于11月6日下午进行了一场实战演习,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市交通委的统一协调下,公交公司、地铁集团等单位制定了雪天交通保障运营计划,提前储备了200辆公交车辆随时准备投入运营,并对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安排,做好抢修准备。市交管局重新核定了雪天应急工作方案,调整了岗位及警力部署,首场降雪在全市部署岗位428处、警力642人、巡逻车197辆,并组织了专门备勤力量,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更恶劣天气。

  清扫积雪科学及时

  降雪前,市市政管委协调北清、公联、首发、首创、华北等道路养护单位制定了各自责任道路作业工序和要求,对融雪、除雪作业车辆提前进行了全面维护和检修,准备了充足的应急保障物资。首场降雪未停,北清集团就即刻出动8台多功能除雪车、30部水车和4部捡拾车进行作业,对二、三环主路、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市区主要道路和重点大街喷洒了融雪剂,确保了上述道路见雪即融。公联公司、首发公司等单位也在各自负责区域内快速高效实施融雪除雪作业。据统计,从启动工作方案到11月7日早8时,各成员单位共出动作业车辆1492辆次,作业人员14596人次,喷洒融雪剂2388吨,高质量地完成了融雪除雪任务。

  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连夜率领机关干部上路,确保辖区内扫雪任务的完成。各区县城管执法监察大队在督促扫雪的同时,及时清理积雪。雪后两天内,全市各区县城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908人次,执法车辆1967车次,动员31万人次上街扫雪,处罚违反扫雪铲冰管理规定的责任单位13个,检查区属支干路及辅路、自行车道、便道3047条。同时协调清除道路上降雪压断的树枝700余车。

  在总结去年教训的基础上,本市今年放弃了大规模使用融雪剂导致路面、园林绿地受损的做法,改变作业方式,以机扫为主,融雪为辅。有关部门在融雪剂的采购环节上严格把关,指定几家合格生产厂家,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确保使用的都是符合标准的环保型融雪剂,减少对园林、路面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假如明天大雪降临

  成绩有目共睹,但这场交通“雪仗”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了一些未曾预料的新问题:如秋冬之季树叶满枝,积雪造成树木被压倒、树枝被压断,全市受损树木1347万株,100多条供电线路受到影响,地铁13号线受电轨结冰短时影响运行。

  新问题必然要带来新挑战和新应对措施。随着气候明显见冷,雪天应急保障机制还能坦然面对下一场大雪的来临吗?

  天气预报每三小时播发

  市雪天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表示,他们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努力完善预案,争取有准备地打好下一场“雪仗”。气象部门则正在采取措施,再遇大雪等突发灾害性天气时,将增加预报频率,每三小时向公众发布时段预报,在交管部门协助下,通过设在主要路段的交通路况显示屏滚动播出。考虑到气温与地表温度的差异,北京市气象台将尽快在本市安装先进的探测仪,首先保证桥涵、路面、铁轨等地的安装,以准确测出地表温度、湿滑程度,预知地面有没有结冰。

  交通运输增加融雪力量

  地铁部门把铁轨结冰的新情况和站台及时广播等应急措施纳入雪天应急预案,地铁供电、线路、车辆等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认真分析造成该现象的各种原因和条件上,并初步研究采取降雪时城铁不断电,同时拉大运营间隔,尽量减少铁轨结冰的几率,目前正在做有关的技术准备。

  市市政管委及公联、首发、华北等担任城区主要道路及五环、六环和主要高速路融雪除雪任务的部门将增加融雪除雪力量、设备,调整融雪除雪顺序,先桥区后道路,优先保证道路连接点不结冰。同时对残雪的堆放地点与水利、城管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确保将路面残雪及时清理干净。

  针对雪天交通应急的现有动员机制,指挥部已初步决定,再遇雪天等突发灾害性天气时,主要将消防、急救(120、999)、园林、水利、驻京部队等部门纳入到政府应急机制的动员范围内,同时进一步调动各区县的积极性,打一场全民总动员的“雪仗”。园林部门正在采取一系列保护树木的措施,尽量减少积雪造成的损失。

  有关部门还将加大宣传力度,以便正确引导和告知市民当前交通状况。同时主动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协调,以保证本市管界内高速公路与周边地区高速公路的连贯、畅通。

  未“雪”绸缪方能赢得主动。应该说,对首次大雪市委、市政府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广大市民给予了积极配合。假如下场大雪真的来临,只要政府与百姓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一定能保证北京这样一个特大型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京报集团记者张靖雪前多准备,雪后心不慌。上图为北清集团工作人员为多功能铲雪车安装前置滚刷,迎接下一场冬雪到来。晨报记者郭铁流/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