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夏利也会发“短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57  北京娱乐信报
我家夏利也会发“短信”(组图)

车上的字显示得很清晰。


李先生演示安装过程。

  据北京电视台《7日7频道》记者王群、汪雪、郭淼报道,李先生发现白天好多车的后风挡上都贴着张白纸,上面写着“新手”、“磨合”。本来贴上这些字是要让后车照应,可一到晚上,这些字就看不清了。于是他想,如果能用光电的方法使这个字型直接显示在一个小屏幕上,晚上能看清楚,白天也醒目。为此他发明了一个特别提示的装置安在自己的夏利车上,这个装置利用单片机来控制发光二极管,使它能显示出不同的数字,通过编程使它显示不同的告警信息。除了“新手”“磨合”,李先生还输入了其他一些提示语,都是司机常用的。比如“保持车距”、“倒车”等,像是发短信。李先生说,这个中文显示器放在车上1个多月了,路上有很多司机好奇,还有人过来问他是从哪里买的。

  本报追访

  李先生是怎么操作才能使汽车发短信的?这个显示器的造价是不是很高?李先生想不想把这个显示器推广出来,让司机们都使用上这种方便的汽车短信呢?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李先生。李先生说,他学的专业是机械,但平时喜欢研究一些电路方面的知识。其实,制作这么一个中文显示器并不难,而且成本也不高,所有的原件到电子城购买也只需要50多元。

  制作这套装置首先需要一个价格在7元左右的单片机,洗衣机等一些小家电中都有这种单片机,它相当于一个小的处理器,需要什么样的指令可以事先设置好再拷进单片机。然后准备225个发光二极管,买这些发光二极管需要20多元钱,排成15排15列,根据顺序原理,单片机输出程序后就会振裂相应的发光二极管发光。

  最后还需要30个三极管和30个电阻以及电容,把它们焊接成一个集成线路板,再将集成线路板上的电线连接到车上的一些装置,比如尾灯、雾灯、倒挡等,这样开起车来就会自动显示指令。

  李先生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做成了这个显示器,并把它和各个线路相连,上路的时候使用起来很方便。比如倒车时,车后面的玻璃上就会显示“倒车”两个明亮的大字,而只要开雾灯,就能显示出“慢行”。李先生还设置了一些指令,用很简单的开关操控,只要一按就能显示出比如说“此车出售”“谢谢”等用语。这样,开起车来和别的司机之间就像短信交流一样。

  现在,李先生正在给这个显示器申请专利,他希望申请成功后,有感兴趣的单位可以和他联系,把这个显示器生产出来,可以根据各个单位或个人的不同要求进行口令的编程。信报记者张伟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