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竞争趋惨烈 家电企业下注汽车业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5:38  财富时报

  本月初,浙江宁波某家电集团公司的第一款多功能商务车(SUV)在沈阳下线。至此,春兰、美的、新飞和奥克斯等昔日在家电领域里混战的对手,都已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近年来,“外姓企业”到“车行”里淘金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如此之多的家电企业转型造车,还是让人感觉有些异样。从国际上的趋势来看,家电企业的做大做强一般是横向兼并重组,或是在家电产业链内发展,很少有不约而同集体淘金汽车产业的现象。那么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家电企业到底有没有机会呢?

  新汽车产业政策鼓励结构调整和重组

  汽车工业一直是我国重点保护的行业,带有浓重的政府行为色彩。随着加入世贸,我国经济逐渐与世界接轨,汽车产业慢慢地开始走出政府保护的摇篮,也一定会走同家电业一样的市场竞争的发展之路。

  政策环境的宽松,为家电业和其他“外姓企业”进军汽车创造了前提条件。尽管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已经透露,新产业政策的取向是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

  从有关方面透露的情况看,一方面,新汽车产业政策将明确,解决企业自主发展问题,要政府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加强法制化管理。政府管理重点应放在建立和完善法制化的管理体制上,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新的产业政策在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方面既有引导又有控制。

  去年,在全国123家汽车生产厂中,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两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也仅有8家;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多达95家。而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生产能力在100万辆以下的汽车企业几乎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企业也面临着重组的局面。特别是在2005年我国取消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之后,国内市场将和国际汽车市场融为一体。因此,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生产能力扩张存在巨大风险,相当一部分企业必然被淘汰。

  国内汽车消费潜能巨大需要3-4年才能释放完毕

  通用汽车中国执行总裁墨斐曾经作出这样的估计,在未来的10年里,上海通用都不会出口汽车,因为中国正处于国内市场阶段。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显示出尤胜于去年的巨大潜力,国外汽车巨头追加对华投资,扩大产能、再建汽车厂,国外分析机构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计也是一片乐观。目前,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持续增长的汽车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9月,全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319.89万辆与311.83万辆,由此趋势预测,今年汽车产销突破400万辆几乎成定局。

  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课题组组长王小广在年初时预计,国内长期被压抑的巨大即期消费潜能就达500万辆以上,将大致需要3-4年才能释放完毕,仅凭这一因素就能使国内汽车消费在未来3-4年内保持20%-30%的增长率。

  家电业到“车行”淘金,也正是出于汽车市场持续繁荣和巨大的利润诱惑。中国汽车业近两年来的快速增长和高额赢利说明:在未来两年,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是汽车产品的平均利润率基本都维持在20%以上,中高档车的利润甚至还要高,这比家电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高出数倍,汽车业目前是我国制造业里利润最高的行业。

  家电资本投入加速汽车业整合速度

  国家不鼓励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也不可能轻易批准新的整车制造厂。目前家电业入主汽车,大多采用的是并购或整合现有汽车厂。奥克斯就是在上月斥资5000万元,收购沈阳富桑农机工业集团旗下双马汽车公司95%的股权后,才有机会进军汽车产业的大门。

  同是在上月,美的集团与以湖南省交通厅为代表的股权方签订了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美的成功收购三湘客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认为,盘活原有的资产、整合经营不好的汽车厂,鼓励企业引进资金做强做大是我国汽车企业发展迫在眉睫的事情。家电企业大举进军汽车业,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这可以大大加速我国汽车业的整合速度。

  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投资,只有投资才能带来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升级,从汽车行业的角度讲,吸引更多的投资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件有利的事情。

  实施错位战略家电企业分而取之

  家电企业进军汽车业也比并没有局限于其某一种汽车产品,春兰造的是卡车、新飞主攻冷藏车,美的收购三湘客车,奥克斯则想以SUV为先导,最终进入轿车领域。汽车产业经济链丰富,家电企业能够分而取之,对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许是有利的。

  据介绍,在新飞进入的冷藏车市场,发达国家冷藏运输率达50%以上,美国、日本、西欧部分国家高达80%以上,而我国只有15%。所以,今后几年,我国冷藏车行业将会有较快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好。

  在今后10-15年内,汽车业将大大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汽车将成为国民经济拉动力最强的产业。除了汽车制造业本身,从上游来说,钢铁、机械、橡胶、石化、电子、纺织等行业都会受益,从下游来讲,保险、金融、销售、维修、加油站、餐饮、汽车旅馆等都会不同程度地受益。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给上游带来的增值至少是1元,下游则至少是2元。

  家电企业深谙此道,所以有的家电企业进入汽车业时,并没有选择竞争日趋激烈整车业务,而是选择了汽车的上下游产业。新科集团要做车载DVD,老牌洗衣机企业白菊则生产汽车塑料件。据介绍,北京现代汽车的所有塑料件都是由白菊生产的,与马自达、福田等汽车厂商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来新科和白菊都将是汽车零配件的主要供应商。

  赵岩认为,家电企业和汽车产业从制造本身来讲,有着相通点,因为它们同属于制造业。家电企业在塑料、制冷设备和销售渠道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汽车贸易的利润并不是单纯的来源于整车销售,汽车行业市场巨大。

  竞争激烈外围资本任重道远

  “汽车市场蛮严峻的,竞争激烈,我们就是吃大企业剩下的市场份额”。面对记者的采访,春兰汽车人士讲出了这样的话语。

  春兰是第一个迈进汽车业的家电企业,几年前就开始涉足摩托车和重型卡车制造,虽然在重型车已经跻身卡车行业第七名,但是市场份额却只有可怜的2%,不及行业老大——一汽的1/19。看来,进入了汽车行业并不代表着就能赢得市场,开拓市场是一件并不轻松的任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也并不完全等同于家电业,汽车业投资大、风险大,是一个“烧钱”的行当,有成功者必然就有失败者。而且,目前汽车市场的竞争在日益加剧。

  2003年几乎所有主要轿车厂家都大幅度提高了排产计划。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5年之内,对华合资企业的投资额将达到60亿欧元,把在华的产量从目前的80万辆提高到160万辆;福特追加投资10亿美元用于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和新建一个轿车厂;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宣布大幅提高中国合资厂产能,到2006年初,通用在中国的产能将超过年产63万辆。

  汽车制造商普遍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但产能的过剩将直接导致竞争的激烈程度。多数家电企业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都经过了谨而慎之的多方考察。想与三大集团和有着国际背景的合资企业争夺市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现在是汽车市场没有饱和,大家都有饭吃。可是几年之后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KPMG)预计,2003年中国轿车产能为270万辆,销售量仅达180万辆。按照计划的生产规模,到2005年,中国轿车年产能可达490万辆,而市场上估计只能卖出260万辆,产能将超过销售额的一倍。

  2002年我国就有123家汽车生产厂,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干快上汽车业务,可是屈指算来世界范围内又有几家汽车厂?能够站稳脚跟的也就七八家而已。汽车业的利润在目前来说是比较高的,这也就驱使更多的竞争者参与进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也在不断的被压榨,市场成熟后,利润也就会趋向平均化。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我国汽车产业的整合和重组必将加速,家电企业虽然在是整合了其他汽车厂后进入汽车行业,但也同时也面临着被吃掉的危险。

  有分析人士认为,家电的名牌并不代表汽车的名牌,汽车生产需要成熟的技术,对于没有历史背景的产品,想要被市场认可需要的不仅是时间和勇气,而是技术、服务、管理上的实力。家电企业要在短期懂得如何生产出性价比高的汽车、又如何把性价比高的汽车卖出去。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春兰、美的、新飞和奥克斯等外围资本的进入,不知道是福还是祸。

  同时也有持另外一种观点的专家指出,跨国汽车集团有着丰富的汽车营销经验,他可以指导国内汽车企业的市场策略。但它们并不一定十分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人,汽车市场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在进行产品整合、价格整合等一系列需要市场化运作中,有着丰富经验的家电企业可能会更准确的把握市场脉搏,因为它们有过在中国市场里进行商品决战的经验。虽然汽车企业也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汽车市场毕竟没有发展到那么成熟的阶段,我们的消费者也是不太成熟的消费者。可是,家电市场却已经历了由盛到衰的全过程,经验尤为重要。

  链接家电企业转攻汽车业

  1997年,春兰首次介入汽车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家电企业,目前春兰的卡车业务已经位于行业的第七名。在春兰整个产业支撑中,空调占42%,新兴的汽车业占32%。

  2003年5月,小鸭电器发布公告,称正在与中国重汽洽谈重组事宜;美的集团也宣布未来5年内将斥资17亿元进军汽车产业,并正在与国内20余家企业洽谈合作。

  2003年6月,新飞电器宣布冷藏车生产线已经投产。

  2003年10月24日,格林柯尔收购亚星客车已经上报国资委。

  同月,奥克斯斥资5000万元,收购沈阳富桑农机工业集团旗下双马汽车公司95%的股权,新车于11月1日下线。

  据此有专家称: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和巨额利润引发了家电企业纷纷转攻汽车业(丛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