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是“堵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12  新京报

  前天《新京报》刊发社论《公交车绝不是最主要“堵源”》,笔者觉得作者对这篇调查产生了误读。其中,作者提出了“公交车不是最主要‘堵源’,马路面积有限,而车辆在不断地增长,这才是真正的‘堵源’”的结论,此基本判断谁都应该认同。但是我对得出这个判断的分析却觉得没道理。首先,社论先入为主地认为,调查者“开着小汽车去找‘堵源’、从而得出‘公交车是主要堵源’”,结论不可能不带有对公交车的歧视色彩———“如果坐着公交车上街找堵,结论会不会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呢?”社论明显的是在把自己对事物的臆断强加到了别人身上。

  其次,在原新闻中,调查者提出公交车是主要“堵源”的结论,虽然也涉及了公交车司机违章问题,但更多还是指出公共交通因条件所限而造成“客观上”成为堵源的事实,与社论“违章的仅仅是公交车吗?小汽车的违章率其实也低不到哪里去”的诘问意思不同。

  □马龙生(北京公司职员)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