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集团前十月产销超总量半数 汽车业呈集团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0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李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共生产汽车356.1万辆,共销售汽车347.88万辆,分别超过去年全年的325.12万辆和324.81万辆,而汽车业明显呈现集团化倾向,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的产销量分别达到182.08万辆和175.77万辆,均超过总量的一半,占据51.13%和50.53%。

  据统计,受“十一”长假的影响,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增长率有所下降,产销分别为36.19万辆和36.04万辆,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13.25%和8.75%。但是这点不利因素仍然无法阻挡前十个月的产销双双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专家分析,全国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轿车产销持续暴增。业界专家称,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将双双突破425万辆。去年,我国汽车业以325.12万辆的产量排在继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之后的全球第五位。今年我国有望超过法国,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第四大国。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产销向几大集团集中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趋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玗表示,现在中国有10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肯定不能都生存下去。“美国每年1600万辆的汽车产量,只有三大汽车企业在生产。”苗玗认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格局最后应是少数几家大企业占领市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