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东风本田终会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今年的东京国际汽车峰会上,最引人瞩目的是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论坛。因此,出席峰会的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众多世界汽车业领导人物中也成为最抢眼的一个。

  苗圩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纵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并且透露了很多关于东风汽车今后发展的消息。

  东风要占国内18%的份额

  在预测中国今后汽车市场的规模时,苗圩表示,到2008年中国仅轿车年销量就会达到700万辆左右。届时,东风希望能够获得18%的市场份额。

  如今的东风汽车已经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局面。继2003年6月与日产开始合资之后,同年8月又确立了与本田之间的合作关系。目前东风汽车已经制定了到2006年全集团总计生产100万辆汽车的生产计划。

  苗圩认为,尽管汽车增加引起的弊端已经开始显现出来。比如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但是只要地方政府不出台相应的限制汽车消费的措施(比如限制上牌),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会顺利扩大。

  CR-V能达40%国产化率

  苗圩在接受采访中透露,明年2月开始本田CR-V将正式在武汉进行使用中国产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由于能够充分利用东风汽车的根据地———湖北省以及设有与丰田的引擎合资工厂的广州市的零部件厂商,预计零部件的本地采购率一开始就能实现较高的水平,达到40%以上。

  除了CR-V外,苗圩表示,东风汽车还在与本田协商引进更多的车型,包括轿车。本田STREAM也是选择之一。但是,苗圩表示,在追加车型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将CR-V的年产量提高到3万辆的规模。

  东风与广汽关系紧密

  有记者问,东风和广汽都和本田合作,双方之间会不会争夺本田的车型呢?

  苗圩表示,东风和本田的合作开始得很早,但是由于东风在广州市生产轿车事宜当时未能获得批准,结果本田的合作对象才变成了广汽。当时,东风与本田的发动机合作事宜得到了批准,因此在广州市设立了东风本田公司,向广州本田提供发动机。苗圩说,由此也可以看出,东风汽车和广州汽车的关系在今天也是非常紧密的。

  苗圩甚至表示,东风、广汽和本田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概括为“三二一”。即东风、广州、本田这“3个”伙伴,通过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2家”合资公司,承担生产销售本田品牌车的“1个”项目。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