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进口车价小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4:49  新京报

  继宝马325I下线后,国产丰田SUV(多动能运动型车)陆地巡洋舰、霸道和特锐也于11月5日横空出世,加上奔驰和凯迪拉克的即将国产化,众多豪华车实现“中国制造”。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进口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国内中高档汽车市场将会因此重新洗牌。

  进口车市小幅变化

  据北京中联汽车市场几位进口汽车销售人员介绍,最近进口车的销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变化,但是与国产高档车对应的宝马3系、霸道、巡洋舰等车型的销售有些放缓。不过一位人士表示,这并不能说明是这几款车国产化直接造成的,以后是否会直接影响销量,还要看未来几个月的情况。

  对于个中缘由,中联汽车市场相关负责人魏征称:“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消费群体不同,由于一些习惯和传统的原因,消费者选购进口车,尤其是高档进口车时,价格往往不是第一考虑因素,甚至根本不成为考虑因素,在这种心理支配下,说国产高档车现在就抢了进口车的饭碗还很难。”

  “最近这些合资或者合作的项目,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内的进口车市场。但是这个影响有多大目前还看不出来,影响直接取决于国产豪华车的质量。如果国内车的生产水平能够达到和进口车一样,哪怕是相当接近,对这个市场的影响将会很大。”一位汽车业资深人士讲。

  现在下线的“国产”豪华车,在整车的国产化率上非常低,这甚至被作为一个卖点来宣传。而不管是业内还是一般的消费者心里都明白,这些车几乎就是原装进口车,只是价格便宜了。以刚刚下线的霸道为例,进口霸道4.0售价目前在62万元以上,国产霸道售价为48.8万元,至少便宜13万元,对于购车者来说是不小的诱惑。

  但这种情况是在同质不同价的前提之下的,等到国产豪华车的国产化率上来之后,车的性能和质量是否能得到保证,从以前的经验来看还是很难说的。一位在汽车业滚打多年的人士说,“目前已经上市的国产宝马,除了四个轱辘是华晨拧上去的,其他都是从德国整车进口的,质量和进口宝马绝无两样,可以后呢?”

  大排量进口车价下移

  豪华车国产化虽然短期内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在现时情况下,大排量进口豪华车价格还是很有可能下移,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显现出来。

  不久前,国内部分地区的经销商将进口宝马价格就下调了一万多,或者送各种各样的礼品,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事。而消费者对国产宝马的期待,将可能成为进口豪华车价格下调的原因之一。

  有进口车经销商认为,宝马国产之后,首先不从价格上看,单从售后服务网络和售后服务水平上,就会大大超过进口车。而国产宝马325I的47.68万元定价(比进口宝马低20万元),则更对进口豪华车价格走势有重要的刺激作用。

  国产宝马的定价,既要参考其竞争对手———国产奥迪的定价,也必须考虑其进口车经销商的利益。国产宝马在选择第一批经销商时,基本上是在其进口车经销商中产生,宝马公司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是想通过给予国产宝马销售权,以补偿其可能因为宝马国产造成的损失。

  不会爆发价格战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国产高档车的价格策略偏高,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在特定品牌和车型上,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宝马3系的国产,必然直接影响进口宝马的销售,因为毕竟要便宜20多万元。”

  这种影响会否导致价格战?钟师表示,在价格策略上,这些高档车制造商富有经验,很难出现国内品牌之间价格战的情况。譬如,丰田的两款SUV霸道和陆地巡洋舰,定价很高,不比进口的便宜多少。这种价格策略对利润有很好的保证。

  “尤其是丰田的SUV,在市场上没有同一档次上的竞争对手,日产、本田等厂商的SUV在国人眼中还不能跟丰田抗衡,在这类市场上,今天的丰田就是当初的奥迪,可以操控整个市场,价格当然可以随意一些,而这种价格对比,不会使进口车市场受到冷落。”钟师讲。(记者田野)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