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高--试驾奇瑞旗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3:59  车主之友
步步高--试驾奇瑞旗云(图)

  安徽芜湖——在我们这些汽车记者看来,它是近几年活跃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奇瑞公司的所在地。最近我们来这里试车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奇瑞销售公司的孙总则建议我们以后最好在芜湖建立一个记者站,因为明年奇瑞计划推出4款新车,而后年则是8款。

  这次我们再次来到芜湖为的是奇瑞新推出的旗云轿车,它是奇瑞公司在其A平台上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其内部编号为A15。作为目前奇瑞风云系列的改款车型,旗云匹配了新款发动机,同时在外观以及内饰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改进。在价格上,旗云则占据了原先风云系列的位置,目前推出的舒适型旗云售价为112800元,豪华型售价119 800元。

  旗云此次大张旗鼓的上市,主要卖点是其搭载的新型发动机。这款1.6L发动机是设在巴西的TRITEC发动机厂生产,其正式批量生产是在2000年。此前TRITEC公司生产的发动机曾供给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匹配在了PT漫步者上。这款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了10.5:1,从而使其动力输出达到了85kw,149N.m。这一动力指标使旗云在国内同级别轿车当中鹤立鸡群,最大功率平均比较要高出近10个kw。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缘自美国NVG公司的原装5挡手动变速器,为此旗云的离合控制由原来的拉线式改为了液压控制方式,使得探控更轻便。旗云的这套动力总成采用原装进口,这似乎与奇瑞此前的风格不太统一,奇瑞此前一向以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为出发点,这次为什么放弃了呢?其实这可以看作奇瑞运作方式的又一探索,以前制定的以我为主的目标不会改变,只能是增强,但同时又在以新的合作方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奇瑞倒是很能适应潮流的变化。

  作为一款全新系列车型,旗云在外观上也做出了不小的改进。在整体上,旗云保持了风云系列端正的外形特征,但在前后部分则做出了相应的变化。其格栅有点日产系列轿车的特色,金属饰条将格珊的外型恰到好处的勾勒出来,使其格外的突出。同时宽大的格栅也可以对发动机起到良好的冷却作用,而前端加大了的进气坝一方面提高了吞气量,而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这款旗云运动过程中的激情,其个性在外表上就得到了张扬。旗云的前后灯组均作了重新的匹配,更换为一体化晶铭文灯组,很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拉开车门,新的内饰让人有些耳目一新。首先是米黄色的整体氛围让人觉得的很舒服,不会有刺眼的感觉。此外,前仪表板总成的材质也得到了提高,没有了原来那种生硬的感觉。中控台以及挡把以桃木装饰,还算匹配的不错。中控台上的各个控制按钮都进行了重新布置,操控起来更为得心应手。不过,中控台中央的杯架居然占据了一个DIN,显得有点浪费空间。转向灯控制杯以及雨刷器控制杯有着明显的大众轿车的痕迹,和宝来一样。

  旗云的驾驶员座位增加了高度调节的功能,同时座椅的包覆性更强,乘坐起来更舒适了。新增加的前排双层扶手箱的顶层可前后移动,对前排乘客照顾的很是周到。可上下调节高度的方向盘则更是对驾驶者的眷顾。

  既然匹配了新款发动机,那坐火车内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启动发动机。这款TRITEC发动机的急速控制在了750r/min附近,运转很平稳,声音也很低沉。如果仅仅是坐在车里很难感觉到发动机正在工作。如果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会感觉到一些细微的振动。如果在发动机减振方面再增加一些缓冲部件,那这款发动机就更PERFECT了。

  在行驶过程当中,这款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相当灵敏。这与旗云油门踏板的设定也有关系。旗云的油门很轻,几乎脚刚刚接触到踏板,发动机就立刻做出明显的反应。此后,随着油门的深入,发动机的转速随之飘升,强劲的动力几乎持续到了整个工作转速范围内。厂家公布的旗云0~100km/h加速时间为10.5s,这足以证明新发动机的动力潜质。与原先的1.6L发动机相比,这款旗云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的发动机噪声着实有所降低,但还是显得有些突出。

  旗云除了ABS系统之外,还匹配了EBD以及ESBS(高速动态稳定)系统,加上舒适型配备的单安全气囊以及豪华型配备的双安全气囊,从主动到被动,乘客都得到了较为全面的照顾。旗云的制动踏板感觉很轻便,并不生硬,这很利于那些相对柔弱的女性驾驶者。不过,踏板的渐进性能略有不足,自由行程有些过长。

  由于匹配了新的动力总成,旗云的底盘以及转向机构方面均作了适应性的调整。整体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我们熟悉的那款奇瑞轿车。

  据了解,奇瑞计划生产0.8L~4.2L的全系列发动机,看来奇瑞真的是要大刀阔斧的干下去了。而这款TRITEC I.6L发动机又将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一切都只能用时间来证明了。(文:昊旻 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旗云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