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悦达起亚重组一年售车四万 国产车挑起起亚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1:06  新京报

  起亚汽车是韩国最早的汽车制造商,但其发展风头却一直没有盖过现代。甚至已被通用收购的大宇,其名声也一度在起亚之上。亚洲金融危机中,起亚正式归并现代汽车旗下,并组建现代起亚汽车株式会社。

  在开展中国业务方面,1997年,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与江苏悦达股份达成合资协议,悦达以设备和资产投入,起亚以技术和资金投入,分别占注册资本的70%和30%。经过三年建设,1999年10月,合资公司投入使用,并初步形成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2001年11月,江苏悦达起亚汽车原有投资方悦达投资、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与东风公司达成加盟意向(其间,2000年现代汽车并购了起亚汽车),起亚在华的这一合作项目也随即更名为“东风悦达起亚”。

  重组一年售车四万

  江苏悦达起亚1999年正式投产,引进起亚技术生产的“PRIDE”本来想攻入家用、出租车甚至公务用车市场,但一方面由于中国轿车市场环境迅速变化,一方面由于长时间都拿不到轿车生产资格,所以此事一直搁置。

  2001年11月,江苏悦达起亚的原有投资方悦达投资、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与东风公司达成加盟意向,原江苏悦达起亚开始重组。

  重组之后,企业更名为东风悦达起亚。其中东风和江苏悦达分别占有25%的股权,起亚占有50%的股权,同时企业注册资金增加至7000万美元,总投资也增加到9800万美元。

  产品方面,东风悦达起亚于去年12月推出千里马1.6升车型,今年2月、5月又分别推出灵骏和1.3升系列车型。8月份,在原有车型仍然十分畅销的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再次重拳出击,推出升级版千里马Ⅱ新车型。

  记者日前从东风悦达起亚获悉,目前千里马型车的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原江苏悦达起亚投产三年多总共销量才有2万多辆,而重组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不到一年的时间销量就突破4万辆,很显然,正是重组使得东风悦达起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再造新工厂年产40万

  到2010年,现代汽车要实现其进入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商行列的目标,其产销规模必须在现在240万辆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万辆。而中国市场,在现代的战略中,必须为其贡献100万辆的产销增量,东风悦达起亚肩负45万辆的产销任务。但是,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年产能仅有5万辆。

  起亚的解决方法是,另建一个新工厂,扩大产能。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郑达玉曾表示,起亚汽车将同合作伙伴一起投资6亿美元在江苏另外兴建一个新工厂,新工厂的产能将为年产40万辆。

  这样,等到新工厂建成投产之后,加上原来盐城基地的最大25万辆产能,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将在60万辆以上,而这一规模,足以完成现代谋求中国市场2010年产销百万辆的“重托”。为实现现代明年6月投放国产嘉华的全球战略目标,起亚一方面扩大在中国的产销规模,一方面又不断地投放新产品。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合作三方在后续产品上也达成一致,将在现有千里马的基础上,明年引入生产起亚的MPV“Carnival”(国内名称叫嘉华),并力争在明年再投放一款1.6到2.0升新车型,使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层次及等级同步提高,以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

  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明年6月份正式采用KD组装方式推出“Car?鄄nival”嘉华。据悉,国产嘉华将针对中国路况进行多项改进,尤其是发动机方面,国产嘉华排量甚至会比上海通用的GL8还要大。此位负责人还透露,国产嘉华的配置将比GL8高,但售价却要比GL8低5万元以上。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国产“嘉华”之外,东风悦达起亚明年至少还有两个新车型上市,一个是年初将推出的千里马派生车型,一个是将要在下半年推出的起亚的另一款全新车型。

  2005年进口车铺货

  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现地生产之前,韩国车在中国的名号主要由现代和大宇的几款车打响,如酷派、蓝龙、旅行家等。今年韩系车大规模国产化之后,为了使产品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市场更深入人心,韩国汽车企业的进口车也开始更大的规模进入中国。如现代的顶级产品“主席”以及SUV桑塔福、起亚的MPV嘉华和SUV索兰托。

  据了解,目前起亚在中国销售的进口车主要有嘉华(2.5升)、佳乐(1.8升)、索兰托(3.5升)和起亚Opirus(3.5升)。

  起亚汽车负责中国进口车业务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明年的进口车战略上,起亚的进口车将向大排量方向发展。但到2005年之后,由于许可证制度和进口配额的取消,到时起亚汽车除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的现有车型之外,进口车也会更多、更全面地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