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宇汽车原是东欧国家造 海外工厂维系大宇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0:59  新京报

  大宇汽车曾是韩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亚洲金融危机中,大宇汽车的母公司大宇集团破产。此后,大宇汽车一直在巨额债务中苦苦挣扎,但由于最终未能在最后期限内偿付对债权银行欠下的巨额债务,大宇汽车在2000年11月宣布破产。

  2002年底,通用汽车收购大宇汽车的部分国内资产和部分海外业务,重组为通用大宇科技有限公司。

  走过坎坷历程

  作为韩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早在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之前,大宇汽车就开始涉足中国汽车业务,并利用一家设在香港的“壳公司”的名义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代替大宇总部全方位运作对华业务。目前,大宇在中国的汽车项目主要有两家,一是桂林大宇,一是山东大宇。

  1994年,桂林客车工业集团与大宇合资组建客车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中、高档的大、中、轻型公路客车、城市公交车和豪华旅游客车。与此同时,大宇汽车联合一汽和山东省政府投资山东大宇项目,三方的投资额高达78亿元。除车身外,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一应俱全。但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宇走上破产之路,山东大宇项目也随之半途而废。

  2001年,山东为了解决山东大宇项目的出路,成立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组装生产大宇蓝龙轿车。但因没有轿车生产的许可证,蓝龙轿车的生产最后不了了之。

  去年,上海通用、上汽和通用汽车三方重组烟台车身有限公司,但对于山东大宇项目,目前仍搁置未理。

  终于起死回生

  在国内进口轿车市场,大宇进口轿车如蓝龙、旅行家等,曾一度就是韩国进口车的“代名词”。但随着大宇破产,其向中国出口业务一度受到限制。通用汽车有关人士日前向本报表示,在通用重组大宇之后,通用大宇并没有向中国出口过任何大宇品牌的产品。但目前国内市场,尤其是在华南地区,使用大宇品牌的轿车产品仍在销售,如大宇蓝龙、旅行家、典雅。

  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目前在中国使用大宇品牌销售的轿车,并不是通用接手大宇之后向中国出口的产品,而是原大宇分布在东欧国家如波兰、罗马尼亚等地生产的产品。

  这也就是说,目前在中国市场维系原大宇品牌的,还是原大宇汽车设在海外的工厂所生产的产品。而通用接手大宇之后,在中国市场推出原大宇的产品,如即将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原大宇的曼蒂兹,已被冠以雪佛兰SPARK的名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