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薪族买车“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0:47  新京报

  买30万元的车,与买15万元的车,两者的使用年限都是15年,但在15年中,30万元的车和15万元的车在折旧年限方面大不一样。对于希望开几年就想换车的工薪族而言,该如何选择呢?让我们瞧瞧许先生买车的这本“经济账”。

  许先生:IT销售人员,年收入20万。

  许先生买车时,对于自己需要买一辆什么样价位的车,心里并没有谱。朋友给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买30万元的车与买15万元的车,两者的使用年限都是15年,因此在15年中,两者的折旧大不一样,如果选择15万元的车,意味着花30万元在15年内可以开两辆新车以及转让一辆二手车;如换作30万元的车,那么只能是一辆车从新开到旧了。许先生最终采纳了朋友的意见,选择了日产阳光2.0自动挡,车价18.98万元。他说,预备5年以后再换一辆新车。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你拿驾照多长时间了?可以和我们说说你的学车经历吗?

  许先生(以下简称许):我拿牌只有两年,觉得学车并不难,难的是刚拿到牌、作为新手上路时,要很快适应复杂的交通情况,要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记得我第一天提到车,十来分钟路程我开了足足有半小时。

  记:买车的时候,你的心里是已经有一套购车标准了,还是喜欢听朋友的意见?

  许:当时我本想买一辆别克GL8,因为特别想要一辆乘坐空间特别宽裕的七座车,都准备下订单了。但朋友对我说,对我这种准备开几年就换车的人来说,与其花30万元买一辆好车,还不如花差不多的钱买两辆中低档车。我觉得他讲得挺有道理,所以我决定买一辆20万元以下、15万元以上的中低档轿车。为什么特别强调要15万元以上?因为目前15万元以下的车子要么外形比较老旧,要么外形够靓可空间太小。后来有人向我推荐了阳光。

  记:在15万-20万元价位的轿车也有不少主流车型,如宝来福美来、凯越等,阳光是如何打动你的?

  许:因为朋友的关系,我在阳光未上市场前就已经在风神厂见到了它的样子。阳光的车长比同级车要大,外形非常气派,内饰也很不错,配置也较高,总之,阳光完全没有其它十几万元的车子给人的那种经济型轿车的感觉。这一点最终打动了我。

  记:但有人对阳光的发动机并不是很满意。

  许:这个问题我也听说过,但后来我发现其实阳光发动机是已经过市场多年检验的,技术已十分成熟,而且日产公司也把这款发动机用在蓝鸟车上。

  记:行驶一个多月后,你目前对阳光操控性能的评价与你当初的设想有没有差距?

  许:还不错。只是启动时稍微嫌它有点慢。但是车子一旦启动,提速便很自如了。我出过一次远门,因为还在磨合期的缘故,车子时速提到100公里时,就没敢再往上提,但已经可以感觉出它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还可以。

  阳光的耗油不算大。我开的是自动挡,在市区开空调行驶百公里油耗10-11升,而我那次长途旅行算下来,平均百公里油耗只有8升左右。

  记:下次换车时,你打算买一部什么车呢?

  许:还是想买一部欧美车。因为我觉得日本车在五六年的期限里是非常好用的,但时间一长,各种状况就难说了。

  本报记者汪秋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