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加快完善公路网建设 高速公路织网泛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2: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戈通讯员/黄建庭) 广东作为“泛珠三角”经济区的主要出海通道和内地与港澳运输的必由之路,交通基础设施在“泛珠三角”合作中至关重要。昨天上午,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向本报透露,广东将加快完善公路网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计划至2005年底,广东通往周边陆路省(区)均有一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以及多条二级以上标准的国道、省道,为“泛珠三角”经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广东已完成通往福建的汕汾高速公路、通往湖南的京珠高速公路粤境段建设,同时改造了多条通往外省的国道、省道。

  据透露,广东将分“三步走”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网络:至2004年底完成通地级市高速公路建设;至2005年底完成渝湛、粤赣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与相邻各省(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海南除外);2006年至2007年其他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全面建成,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预计到2007年,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出现全新的面貌:10条高速主干线连接全省各地市,8条高速出省通道直达毗邻省区,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珠三角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公路交通实现“半日工作圈”(即区内任何市、县之间,基本实现半日往返);国道、省道成为有效、便捷连接高速公路和各区域的重要经济干线。

  到2010年,以广州为中心向各市和周边省区辐射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广东将真正成为“大华南”的交通枢纽中心,广东交通将对整个“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形成与发展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链接

  条条大路通广东

  -广东—福建

  同(江)三(亚)国道主干线汕汾段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汕头市,经粤闽交界的汾水关,连接福建漳州,已于2001年建成通车;梅龙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梅州市,经蕉岭,连接福建省上杭、龙岩市,计划明年开工,力争2006年底前建成通车。

  -广东—江西

  粤赣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河源市,经和平县、江西定南至赣州,其中粤境河源埔前至和平上陵段年底开工,力争2005年底建成通车。

  -广东—湖南

  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小塘至甘塘段,起于我省韶关市接湖南宜章,已于今年3月建成通车。

  -广东—广西

  渝湛高速公路湛江遂溪至粤桂交界高桥段,起于我省湛江市接广西合浦,计划年底前开工,确保2005年建成通车;广梧高速公路云浮河口至粤桂交界段,起于我省云浮市接广西苍梧,计划明年开工,2007年底前建成通车。

  -广东—海南

  正在规划中。

  -广东—港澳

  现有广深高速公路直通深圳皇岗口岸接香港;动工建设的深港西部通道计划2005年建成;京珠高速公路珠海至澳门段在规划中;与深港西部通道相连接的广深沿江高速公路、铜鼓航道等项目连接港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