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强争份额 瑞风增幅大 国产MPV何以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43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戚欣) 编者按 作为我国汽车市场上的一个细分市场,多功能车(MPV)的市场需求近来增势迅猛。与家庭轿车、轻型客车、皮卡车乃至货车等品种不同的是,多功能车凭借其"包罗万象"的功能,满足了部分客户对轿车、中小型客车和货车的"综合需求",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金融系统是我国多功能车的重点客户群,也是各厂家争夺的一大市场热点。在国产多功能车的诸多品牌中,江淮瑞风是近期市场的赢家之一。今天本报刊出这篇报道,向读者介绍瑞风多功能车连连获取政府采购大单的原因,并从中探寻国产多功能车的未来发展道路。 

  前不久,江淮汽车公司在其生产基地--安徽合肥举行了"瑞风MPV连获海关240台采购大单发车仪式"。这是江淮瑞风MPV(多功能车)一年来在获得银行、税务、药品监督等系统采购大单后的又一成果。 

  "大单"的背后,是巨大的利润,而这又与整个MPV市场密切相关。 

  今年,全国MPV市场较去年成倍地增长,约为8万台。若以每台平均15万元计,就是120亿元的市场,这使得众多企业趋之若骛。目前,全国MPV生产企业众多,但销量悬殊。据统计,销量排在前列的为别克GL8(上海通用),奥德赛(广州本田),普利马(一汽海南),瑞风(江淮),风行(东风柳州)等5家。在今年前8个月MPV总销量52262台中,上述5家占据了约98%的份额。它们分别是:别克GL8为15169台、奥德赛13308台、普利马7573台、瑞风6943台、风行6092台。在5家MPV"大户"中瑞风和风行的增长幅度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达到2.8倍和4.4倍。 

  据最新统计,今年8月份各MPV"大户"共销售7709台,与去年同期的5953台相比,增加了1756台。其中,仅瑞风就净增了929台,占全部增加额的一半,居当月全国MPV增长之首,这在MPV市场引起不小的轰动。瑞风MPV销量何以连连走高?个中原因,不仅对于业界同行,而且对于银行、税务、海关等采购大户,都很重要。近日,记者赴安徽合肥江淮汽车公司采访,探究原由。 

  多功能:适应政府采购 

  主管商务车销售的瑞风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这样分析:MPV的市场定位是由其自身的功能和社会需求所决定的。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商务用车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政府部门、大中企业对MPV的需求颇为旺盛。原因在于,MPV同时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轻型客车的载客能力,同时还可以运送公司的产品,购买一辆MPV远比花同样的价钱购买轿车或轻型客车划算得多。即在不断增强的购买力面前,MPV的多功能性决定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 

  MPV的这些特点正好适应了政府采购的要求。据王朝云分析,政府采购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要求产品具有较高的品质和很好的安全性;第二,需要有既时尚又端庄、稳重的外观,能够与政府形象相称:第三,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车辆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良好的服务支持;第四,产品要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和质量价格比;第五,企业要有保持产品一致性的能力:第六,政府采购行为越来越公开透明,企业向采购部门推荐的产品必须经得起公开、公正、公平的考评。 

  保质量:促成捷足先登 在上述政府采购的六个要件中,产品质量是"核心条件"。以获取政府采购大单为市场目标的瑞风,自然将产品质量作为赢得竞争的有力武器。瑞风MPV是如何保证质量的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淮汽车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的合作,保证了瑞风MPV在技术和质量控制方面与全球同步。与同类型的商务车相比,瑞风MPV采用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原装进口G4JS汽油发动机和D4BH柴油发动机、原装进口变速箱、原装进口的ABS、原装进口的悬架系统等核心部件。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体现车辆技术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据专家介绍,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缸盖技术,二是电控系统。缸盖技术方面,发动机以前采用侧置凸轮轴结构,到90年代初开始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结构,而到了90年代末则采用双预置凸轮轴结构。在电控系统方面,主要是从分组喷射技术向多点顺序喷射技术发展。 

  瑞风MPV采用的G4JS发动机是现代汽车公司20世纪末期开发的,融合了当今发动机的主流技术,其基本的设计平台是欧III排放标准。它集顶置双凸轮轴、16气阀、多点顺序电喷、废气再循环、三元催化、双平衡轴、免维修的铂金型喷油嘴等先进技术于一身,从技术上充分保证了高功率、低油耗、低噪声、低排放。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瑞风此次再获国家海关采购大单的事实表明,中国一流的商务车生产基地所代表的生产质量水平,原装进口的柴、汽油发动机、原装进口变速箱、原装进口的四通道ABS、原装进口的悬架系统等核心部件所代表的技术领先优势和"物超所值"的性能价格比优势,是江淮瑞风获得消费者认可并获得采购大单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人们看好国产MPV市场前景的理由所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