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型有款--试驾东方之子2.4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型有款--试驾东方之子2.4

  第一次见到东方之子,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落落大方、蛮能入眼。这次和它贴身接触,路线在大理和丽江之间,一路天高云淡。

  门面气派大方“面子上的事”向来是奇瑞的强项,因此东方之子在感官上很有B级车的气派。车身多是由舒展的大线条勾勒出来,车头简单直白的横辐式散热格栅是为数不多的镀铬件之一,看上去就较生硬。车身侧面的弧度十分协调,前大灯据说是仿鹰目造型,尾灯由于行李箱的底板较低,看上去和整个车尾相比显得偏大,发动机盖上的两条肌力线的效果不错。总的说来,外形上东方之子“有型有款”,只是略嫌个性不足,没有十分值得品味的地方。

  在东方之子的造型中,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如两侧后视镜上转向指示灯的idea显然取自奔驰E级,前进气隔栅也类似奔驰的脸谱,刀削般的车尾流露出VOLVO尾部的风格,这种借鉴国外名车设计理念的做法,当然可以有效吸引注意力,但亦是自身设计能力基础薄弱所致。

  内装瑕瑜兼有

  东方之子的内饰比它的外形更能吸引人,车厢内部色调处理令人满意,各种操控旋钮用起来也很顺手,中控台面板以及波棍头用的是仿桃木材料。记者认为中控台尚可,而波棍用这样的装饰,不如用金属或真皮包裹来得协调,从座椅、门内板的真皮缝口来看,针脚均匀,手工不错,但真皮的质感就一般。

  记者对车厢内的空间利用和小插件的功用甚为满意,东方之子设有一定的置物空间,如前后座的中央扶手箱、水杯座、眼镜盒等,但欠缺的是挡位后没有储物格。遮阳板做得挺周全,转到侧窗位置时还能再拉出来一小块,以有效地挡住从侧面而来的耀眼阳光。

  东方之子拥有621升的行李舱,六碟CD机被恰到好处地安排在地板上的一个角落里,没有占据行李舱空间,但我没有弄明白奇瑞公司为什么只是在副驾驶的座位旁设计了一个电源插座,而不舍得在行李舱里再安排一个电源插座,而很多车主都乐意在行李舱里放个冰箱什么的。驾驶室内的仪表照明是背光式的,遗憾的是自动空调显示屏幕的照明色调与整体仪表盘、中控台的照明有些不协调。还有就是发动机启动以后,原来显示时间的地方就被用来显示行走里程了,收音机上的时钟在收音机工作的时候也不见了,也就是说驾驶过程中如果想知道时间,似乎只能关闭收音机或关闭发动机,不知道是操作有误还是原本的设计就是这样。

  动力稳定冲劲不足

  东方之子搭载三菱的4G64发动机,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了曲轴减振皮带轮,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被有效地降低。与4G64发动机匹配的变速器也和三菱有关,东方之子的INVECS-11智能型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同样也没能令人感到陌生,这曾是东南菱帅的主打特色之一。手/自一体化能够给驾驶者带来两种不同的驾驶模式,是当下比较“火”的一种技术,而且还能根据驾驶者的习惯来执行最佳的换挡时机,例如对于谨慎型驾驶者,因其频繁制动,系统便会自动锁定这种模式,当驾驶者4挡下坡时,系统会自动减速;对于高速型驾驶者,系统则自动记忆为少刹车模式,下坡时不会减速,这样可以适应不同人的驾驶风格。

  实际行车表现中,记者发现该发动机稳定有余锐气不足。不知是否高原空气稀薄之故,提速显得比较“懒”,在自动模式中,频频深踩油门都很难让速度迅速攀升,用手动模式一挡起步加速,引擎传出噪声明显增大,转数上4000就断油,换二挡继续冲,连续加到三挡约3700转时才上到100公里/小时,估计时间会在11秒以上,这对于2.4L排量的中级房车显然较弱。变速箱方面,自动挡模式的反应比较到位,手动模式三挡的齿比较大,足以胜任城市的许多路段而无需换挡。

  由于一路上以蜿蜒山路较多,没有机会尽试该车的操控性能,但驾乘过程中,感觉其悬挂调得较软,符合该类房车所诉求的舒适性。在途经山区的一些坑坎时,从底盘传来阵轻微的闷响,车内的颠簸被过滤得很干净,较高速地过弯时,车身侧倾较明显,有转向不足的状况,对于一部轿车来说,东方之子损失了部分驾驶乐趣,但让你坐得舒服,开着稳当,便算它尽职尽责了。

  东方之子参数

  标准引擎:三菱4G64S4M直列4缸4气门多点电喷

  标准变速箱:Sport-mode智能手自一体

  排量cc:2350.0

  气门数:16

  最大功率:95/5500Kw/rpm

  最大扭矩:198/3000nm/rpm

  燃油系统:电子燃油喷射式

  油耗:6.5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190.0km/h0-100km/h

  加速时间:11.5秒

  轴距:2711mm

  轮距(前/后):1550/1530mm

  长:4785mm

  宽:1818mm

  高:1463mm

  后记

  在试车前的车型演示会上,厂方对有人把东方之子和现时A级车作比较有些许抱怨。“东方之子确实是一款B级车,无论从价格、排量还是车身大小,与目前的紧凑型国产轿车都无可比性,希望人们可以用公平的目光去看待它。”当我们以车论车时,发觉东方之子可圈可点之处甚多,以其16万多元的价格,确实在同级车中很具竞争力。但也要看到,一个汽车品牌的知名度,除了时间的沉淀外,还建立在产品的质量、车厂的服务和本身所具备的实力基础上的。奇瑞跟许多合资大厂相比,确实嫩了点,输在没有血统和历史,但这可以在其他方面弥补,做出自己的特色,是金子总会被人发现的。 (文/图 许方华)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东方之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