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公司掌门人刘卫东的管理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9:24  新华每日电讯

  1990年,东风与法国雪铁龙公司合作生产轿车的项目于12月在法国签字。1992年9月4日,首批雪铁龙zx轿车由东风公司组装完成,在襄樊下线。

  富康下线第三年,神龙公司在巴黎举行了董事会,对原有的投资进行了调整,计划实现一期工程生产汽车15万辆、发动机20万台的规模,但这一计划最终整整晚了两年。另外,当年在投资神龙富康时,有关部门对轿车进入家庭做了过高的估计,坚持要神龙公司一次性投入建成15万辆的规模,将来一定要出口,一下就投资了上百亿。决策的失误造成神龙财务负担过重,成本居高不下。

  2001年4月,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35岁执掌神龙100多亿元资产。

  刘卫东花了几个月时间去了解神龙,调查神龙。他发现:神龙公司这些年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车型、技术、资金外方支持不够;二是双方的思想观念没有彻底融合。

  刘卫东深知:虽然在合资公司中雪铁龙只有26.9%的股份,但因为技术是法方的,所以这时候中方片面追求股比最大化是不必要的。

  "合资公司必须提升层次,必须源源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刘卫东随董事长苗圩到巴黎与PSA商谈提升合资层次、增加投资、扩大合作事宜,一面与其它国际大公司频繁接触。刘卫东豁出去了。

  2001年9月,苗、刘二人到了法国PSA总部。他们刚一开口说明了来意,PSA总裁佛尔兹就告诉他们:"我完全明白你们的意思,我们立即成立工作小组,进行磋商。

  经过了多次谈判和磋商,2002年10月,东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终于签订了扩大合作合资合同,神龙公司改制为一个工业技术公司,专事生产与产品开发。刘卫东如愿以偿。

  作为合资企业的经理,刘卫东把交流视为必要的领导艺术。他认为,在交流的过程中必须发挥很高的创造力。同PSA集团提升了合资的档次以后,在双方不断的交流中,刘卫东了解到PSA集团的UEP(生产单元管理)班组管理模式,他对此十分重视,因为在神龙公司,设备、工具、产品、材料都是以班组的形式存在,企业降低成本的重中之重就在于提高班组管理水平。而且企业走入市场以后,特别是在现阶段中档车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如何把成本降到最低,对神龙公司尤其重要。

  在合资之初,双方一直是对等的管理方式,管理岗位都是中法双方各一,实行双签制。双方扯皮的事不断发生,很多问题不能决策,效率低下。

  在这种情况下,他尝试了另一种管理模式:如某个部长是法方人员,那么这个部除部长以外,就从几个中方分部长中选一位兼任副部长,部长不在时他就代行部长的职责,同时负责中方人员与法方的沟通,还负责与政府人员的沟通。

  在神龙公司与东风汽车的关联交易中,刘卫东更是把神龙公司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即使是东风公司配套厂的配件,他也没在质量和价格上有任何让步,因此法方认为刘卫东务实也很公平,更信任他。

  刘卫东认为:借助外方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以及中方对市场的熟悉和了解,合资双方取长更要补短,也可以化解企业前进过程中的风险。但由于双方文化背景和经营理念的不一致,有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起码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把企业做大,获取更多利润。为了神龙公司的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转变思想观念。

  "搞好合资企业第一条就是团结。"刘卫东说。

  每到新茶上市的时候,刘卫东就自己掏腰包送给法国人,希望借此增进与法国人的感情。"他们留下来,能够保持团队的稳定,对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刘卫东每月还安排一个接待日,有意见可以直接来找他。为了加深彼此了解,神龙公司还安排了许多中法职工和家属共同参加的活动。神龙公司特别组织了中国员工在夜校学法语和英语,法国员工每周也有两个晚上学汉语。

  刘卫东的务实体现在他对待法国人的态度上。他说法国人愿意到中国来,是因为海外工作的经验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所以要与合作伙伴搞好关系是他们成功的基础。

  他强调团队精神,自己很少一个人做出决策,他会花一个上午的时间,集中大家的思维,听取大家的意见。2001年11月29日,神龙公司在苦练内功之后,推出了9.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刘卫东提出了"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响亮口号。神龙公司2001年全年共销售整车53194辆,同比增长2.23%,取得国产中档轿车增幅第一的佳绩。2001年是神龙公司推出新产品较多、较快的一年,富康EM"世纪潮"、富康"时代潮"、萨拉-毕加索等。

  2002年,神龙公司推出了爱丽舍新车型,与富康、毕加索和赛纳一起构成了神龙的四大车型系列,分别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今年神龙在推出新车型的基础上,已实现日产轿车560辆,年终力争达到产销10万辆的水平。刘卫东的管理观没有过多的策划和包装,却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每一项举措都针对根本。(祝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