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油招数三大项 令座驾更节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7:32  信息时报

  根据国内有关专业部门统计,一辆10万元上下的普通家庭轿车,假如以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的话,那么包括养路费用、各类保险费、日常维护费、停车费等各类开销至少得花掉17000元,其中支出最大的就是燃油费,大约为5000多元。由此可见,燃油耗费的多寡,对于车主口袋的干瘪与否,具有这么大的决定力量。因此,要想实现轻松供车,在享受汽车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又不至常为囊中羞涩而困顿的话,就应该学习一下“省油”的技巧了,力争做到少吃多跑。

  省油招数三大项

  为了掌握省油技巧,记者采访了广州高戍达驾驶学校的甘家全教练和广骏旅汽集团驾驶学校的汤又渠教练,作为资深的教练,谈到汽车的省油招术,他们普遍认为,首先应当从挑选和购买“坐骑”时就着手注意一些事项:

  注意车辆自重。车重与油耗的关系成正比,有数据表明,车重每下降10%,油耗相应下降若干百分点。

  注意汽车外在造型。造型尽量圆润流畅,则车身风阻系数小,油耗也会显著下降。

  尽量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目前,一般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也就是燃油转化成有用功的比例)达到30%多,而柴油机已超过了40%,总之发动机的排量要尽量小而功率要尽量大。

  不良驾驶习惯很耗油

  挑选完毕,将既能跑又省油的“爱车”开回了家,那么接下来就要注意驾驭它的方法了。老教练们提醒:不良的驾驶习惯常会消耗掉很多不必要的燃油,表现为:见空当就抢。专家们曾做过加速行驶油耗试验:让车辆匀速行驶进入测试路段后,试车员将油门踩到底行驶,完成规定距离的行驶后发现,油耗比匀速行驶增加了2~3倍。

  低挡高速长距离行车。据统计,用第三挡来进行长距离的高速行车,比用四挡的油耗就要增加10%。切记:低挡高速肯定费油。

  不必要的高速行驶。很多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都会大大超过限速110公里这个速度。老教练们建议,根据当前广州的路况,时速60公里应当是个较好的选择。

  没事也猛开空调。由于现在的汽车空调几乎都是靠发动机燃烧燃油来带动,因此,在普通路面和合适的气温条件下,应当尽量少开空调,这样可以节省不少燃油。在携带货物时,货物应当均匀放置,这样就可以保持较合理的运行状态,也利于减少不必要的油耗。

   本报记者李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