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高速路应该考虑卖年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1: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 昨天本报刊发了《高收费让司机却步五环路》的报道,不少读者打电话对京城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高速公路能否像公交和地铁那样,向用户出售月票甚至年票?

  修建高速公路的本意是为市民提供一种更为快捷的出行方式,但在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方式下,司机每出入一次高速公路就要交一次费,每交一次费一般至少是5元,压力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司机对高速公路敬而远之,不少高速公路也出现了主路门庭冷落、辅路拥堵不堪的现象,目前京开路、八达岭路、京通快速路和京石路均面临着这种尴尬局面。高速公路容量闲置,一方面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延长了收费还贷的时间,给高速路投资主体带来了沉重的利息压力。

  细心的司机可能已经注意到,五环路全部32个收费站均为临时收费站。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近年本市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确在酝酿改革,年票制是方案之一,当初五环路就是按实行年票制收费的方式设计的。所谓年票制,是指行政辖区内的机动车辆与年检年审相结合、按年度和车型一次性统筹征收路桥通行费,现场设站只对区外车辆按次收费。目前我国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地均已实行年票制。

  对于常走高速公路的车主而言,高速公路实行年票制十分有利。相对于计次收费,年票具有批发性质,按市场经济规律,购买年票的车主就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据悉,本市正在制订一项政策,就是小汽车走高速公路年票约为1000元,持有年票的车主可以不计次数地在本市任何一条高速公路上行驶。而在现行收费方式下,一位司机按每天在一条高速公路上来回一次计算,一年的通行费就是3600元,相比之下,年票的优惠幅度超过了70%。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