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箭小精灵--试驾雪铁龙C3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0:09  汽车之友
双箭小精灵--试驾雪铁龙C3

  国内的紧凑型小车已经不少了,眼下又要添新丁。但它可不是给这个队伍添尾巴的,它要做龙头

  紧凑型小车有三种造法:按小型车的比例缩小,这是10多年前的做法;做成单厢式的小MPV,这招时下挺流行,但太过前卫的造型与人们心目中传统的轿车形象相去太远;还有一种就是另辟跟径,设计出有个性的两厢紧凑型车。雪铁龙C3就属于这最后一种。

  C3的概念车早在1998年巴黎车展上就出现过,量产车型于2001年推出。它和大众.波罗、欧宝.可赛、福特.嘉年华一样,都是欧洲市场上销量及口碑俱佳的紧凑型车。

  在欧洲上市两年后,中国市场上终于见到了这款车

  C3的造型让人不由得联想起新甲壳虫。车身从头到尾由两条弧线构成,圆润的车顶轮廓把前后端巧妙地连接起来。曲线形的冀子板和圆弧形的前后轮拱突出了它的宽度,跑起来既优雅又稳健。

  圆形是C3造型的基本元素。车顶、车窗、车门、发动机罩处处充斥着圆弧形线条。内饰也不例外,仪表、空调出风口、甚至连车门内拉手都是圆形的。

  C3的小巧可爱令人无法抗拒。就拿仪表来说吧,它彻底摒弃了两大两小的传统布局。数字式的车速表稳居正中,发动机转速表环绕在周围,短小的红色指针随着机器的转速跳动,犹如一个小精灵。为弥补主仪表信息的不足,仪表台上方还设置了一块显示屏,行程、时间及音响等信息都显示在上面。空调出风口不是常见的百叶窗式,而是挡板可以自由旋转的圆形结构,当挡板翻转180度,出风口就可以彻底关闭。

  C3的空间不小,装备水平也不低,但应针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完善

  C3的宽敞在同级车算是出类拔萃的。它的长、宽和高分别是3850、1670和1520mm,在欧洲的同级别车里只处于中上等水平,但车内前排的宽度达到了1400mm;驾驶员座椅的高度提高了,使司机能更好地看清路面,还留下了足够的头部空间。后排座位也“水涨船高”,因此所有乘员的平视高度比同级车都高。视野开阔,便于观察车外的景色;在车里也能以正常的姿势坐着,而且上下车方便。

  C3的座椅值得称道,前排座不仅包容性好,还能吸收一部分路面的颠簸,头枕的高度和角度都能自由调节,还配有这个级别小车上不多见的可折叠扶手。司机座椅可以前后移动230mm。转向盘的高度和前后位置也都可调。车上所有的座位都配有头枕和3点式安全带。唯一的缺点是座椅硬了点,不过欧洲的小车好像都这样。

  C3可选装手动或自动空调。自动空调能根据乘员调定的温度自动地调节风量、气流分配方式和起动、停止压缩机,它还能根据车外日照强度自行调节空气循环的方式。

  普通的液压助力转向有点过时了,C3的转向系统装备了新型的电动转向助力。它不仅能随车速改变助力程度,而且转向精确,动力消耗少。

  C3的装备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即使是顶级装备的车型也没有真皮座椅,后门的车窗是手摇的。

  这款小车还拥有一个305升的行车舱,看起来不大,但后排座椅折叠、放倒后可使载货空间大大增加。C3特有的双层隔板可以方便地按需要任意组合,将行李舱分隔成或长或短或大或小的格子,使不同的物品分开存放,不致相互挤压而被弄坏;不用时,积木或隔板就存放在后排座椅的背后。这是一个有效利用货舱的好办法。

  1.6升16气门发动机经过调校后重新披挂上阵,车上先进的电于系统和完善的装备比发动机更加诱人

  C3可选装5款发动机。分别是1.1升44kw,l.4升55kW和1.6升16气门80kw汽油机以及两款1.4升Hdi共轨柴油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1.6升16V一款机型。从外观上看,它与爱丽舍的16V发动机一模一样,但装在C3上的机器采用的是电子油门,进排气系统也是重新设计的。这些改进大大优化了机器运转的平稳性,油门响应也改善了许多。

  1.6升16V机器装在这样一款小车上,动力性能自然是没的说,起步时即使油门踩得很轻,发动机也不会抖动或熄火,加速换档时可以完全不去理会3000r/min换档的死教条,用比较散漫的开法一样可以获得不错的加速性能,当然3000r/min以上换档可以更好地发挥机器的动力,也许是雪铁力发动机共有的特性,这款机器怠速则不是很安静,而高速时噪音却不大。

  C3的前悬架为麦弗逊式,后悬架为挠性臂和液压减振器,这种配置使舒适性和操控性能达到了很好的平衡。和其他雪铁龙车一样,C3的弯道性能在同级车里很少有能和它叫板的。1.6升车前后轮的制动均为盘式,带有4传感器的ABS和EBD,紧急制动助力也是标准装备。这种设计给人最突出的感觉就是刹车特别灵敏。ABS介入时,踏板的抖动也不算太夸张。欧版的C3大多装备了电子稳定程序(ESP)在1.6 16V车型上还有牵引力控制系统(ASR)。

  为了提高乘员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这款车里有许多智能化的控制机构。当车门已经解锁,而车门或行李舱门没有在30秒钟内打开时,所有的门就会自动重新上锁。汽车一开动,行车舱就自动上锁,直到车门打开或汽车停驶。其它的智能控制系统还很多,如车内照明控制、随车速调节音量的音响及停机30秒后自动切断车内设备电源供应的系统等。

  C3对乘员的安全防护无可挑剔,在这方面雪铁龙可谓匠心独具。高屈服强度钢可减轻车重和提高刚性,但为了使前部车身在撞车时能发生溃缩,只有41%的车体结构件用了这种钢。转向柱上的“躯体防护”系统在撞车时能收缩50mm,这样就把转向盘对司机胸部的撞击力化为最小。前座安全带高度可调,还有预紧器和限力器。车上有正面和侧面共4个气囊。

  为了儿童的安全,车上有一些专门设计的设备,如安装在仪表板上的儿童安全指示器和必须在仪表板上进行控制的后门电动安全门锁;还有儿童后视镜,这个外加的后视镜设置在内后视镜的下方,为的是让驾车人能看到后座的孩子们在干什么。

  据可靠消息称,C3将于2004年在东风雪铁龙投产。初期将装备1.4和1.6 16V两款发动机,并可能选装自动变速器,价格不会低于12万元。(文/屹林 摄影/大远)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