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挤压风头依然不减 进口车红火源于天时地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1:32  解放日报

  如今国内车市日益红火,奥迪、宝马等高档车纷纷转入国产,就连“豪华车之王”奔驰也即将尾随而至。然而尽管面对国产车挤压,今年进口车风头却依然不减。近日,记者从华东地区最大的进口车交易市场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获悉,截至11月3日,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成交进口车已突破10000辆,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5%。

  进口车出彩,政策助推可谓“功不可没”。今年,除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如关税下调、配额增加等,更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口岸进口车通关环境的改善。目前,外高桥保税区已成为上海口岸进口轿车的重要基地,上海口岸把提高通关速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上海口岸365天天天能通关,打造“大通关”概念,一举出台八项举措。举措一经推出,效应立即显现:今年1至9月,上海口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0.9%,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汽车进口借着这股“东风”,扶摇直上也就顺理成章。

  政策还要靠落实。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抓住海关“大通关”政策带来的机会,努力营造优良的经营环境,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真正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同时,苦练“内功”: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相继开拓零部件分拨、进出口代理、外汇等服务功能,可实行从国际贸易到国内贸易一揽子服务,尤其是在海关、政府各职能部门到进口市场现场办公,真正方便了客户。服务体系的到位,进一步带动了进口车的销量。据悉,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在联手推出进口车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后,使江、浙地区汽车经销商踊跃入驻市场,从上海口岸进口车辆,进一步促进了进口车市的快速发展。

  私人买车成“生力军”。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总裁助理丁小银告诉记者,和过去三资企业为主相比,今年私人买进口车比例明显上升,购车比例由过去的7.8%上升到18.5%。今年企业买车,100万元以上的高档进口车需求量也在增加,其在进口车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15%上升到22%。企业所选车型德国车系的涨幅最大,奔驰S系列备受欢迎,特别是奔驰S350,在市场1-10月份进口汽车总销量中居于销量榜首。宝马系列车型销售潜力巨大。另外,日、韩两国汽车也卖得不错,中档车中丰田系列佳美2.4L销售势头依旧强劲。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国产车日益激烈的竞争,进口车逐渐向更高价位区伸展。从1至10月的整个进口交易量来看,德国车系已逐渐取代日本车系霸主的地位。这一现象表明,国产车在中档车领域的优势已经显现。由于今后一段时间内,购买顶级、高档轿车还需依靠进口,中国汽车市场将形成“国产”和“进口”互相补充的局面。由此可见,进口汽车的市场潜力还十分巨大,这也就从某种意义上铸就了进口车市“别样红”的局面。(尹瑞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