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扎堆中国造 捍卫领先 奥迪蜕变打响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09:56  经济日报

  当国产豪华车的霸主一汽大众日前在上海推出新款奥迪A6时,国产宝马3上市还不到两周;此前月余,戴克集团与北汽集团签约,奔驰高级轿车花落北京;来自豪华车市场的最新消息则是凯迪拉克的全方位进入中国,“豪华车中国造”已是大势所趋。

  细分市场显现,竞争骤然升级,占据国内豪华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奥迪将如何应对?在奥迪A8加长款和新奥迪A6上市之际,记者采访了一汽大众公司的有关领导。

  “唯一成熟”

  借着04款奥迪A6上市的机会,一汽大众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定位————“国内唯一成熟的豪华车制造商”。其关键词当然是“成熟”,厂家的解释是,这个成熟表现在人才资源、制造工艺、生产管理经验以及经销服务网络方面。此时打出“成熟”牌,奥迪的用心也是一目了然:既要展示多年苦心经营的成果,又让新来的对手感到了压力。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含蓄地说:“磨合十年的和刚开始磨合的肯定不一样。”在刚刚下线的宝马面前,已有十余年历史的一汽大众似乎颇有成熟的资本。

  从1999年制造出第一辆国产奥迪A6开始,奥迪A6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在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57%。今年前10个月,奥迪A6的销量已经超过了4.2万辆,A4上市仅6个月就销出了6600台,如此看来,A6突破5万台、A4完成8000台以上的任务绝非难事。与此对照,初来乍到的国产宝马虽然预订情况不错,但今年只有2000辆的产量,能够占据的市场份额自然有限。

  除了“成熟”,奥迪还在产品上力求开拓。04款奥迪A6针对豪华车的细分市场,针对更富动感活力、偏重驾驶乐趣的成功人士而设计的运动版,针对更沉稳、偏重舒适享受的成功人士而设计的行政型,同时,在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奥迪A6还增加了一些标准配置,如CD和电动座椅,使车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当问及此次奥迪改型的原因时,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介绍说:“在奥迪A6上市时,我们就对每年的年型修饰做出了安排,今年的年型修饰也是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奥迪蜕变

  从最初的奥迪100、奥迪200,到现在的奥迪A6,奥迪似乎一直被打上公务车的烙印。不过,奥迪已经脱下了“官服”换上了“便装”,来自一汽大众的统计显示,超过70%的奥迪A6用户为私人用户,而奥迪A4的个人用户在90%以上。

  不可否认,奥迪的一枝独秀某种程度上也是竞争对手缺乏的“功劳”。在中国用户的心目中,谈到高级轿车言必称奔驰宝马,与奔驰宝马在用户心目中根深蒂固的“高贵”形象相比,奥迪的品牌力量略显单薄。尽管已有百年历史,尽管奥迪创造的辉煌不胜枚举,但战争的硝烟伤了奥迪的元气,也割裂了中国用户对奥迪品牌的认知,因此,要捍卫奥迪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头羊地位,强化品牌内涵使其内化为潜在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就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所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付强直言:“眼前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了解奥迪与国际上其他高档品牌的关系,现在说这个问题更有现实意义,奥迪要抓住这个契机,做好三个字‘树品牌’。”记者也看到,从奥迪A6连续两年赞助博鳌亚洲论坛,到奥迪A4对皇家马德里足球队中国之行的支持,到奥迪A8亮相上海国际时装周,奥迪已经展开了全方位的定位清晰的品牌塑造攻势。

  在谈及奥迪面临的竞争对手时,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表示:“市场如此开放,任何一款产品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我们不会跟从搞价格战,而是要发挥我们的平台优势、可靠性以及用户的认可这些强项,运作好自己的品牌。”文/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