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月上海进口车市盘点:进口车流行“高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09:21  新闻晨报

  近日,记者从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获悉,今年年初至11月3日,该市场成交车辆突破1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量,同比增长75.5%。通过对该市场交易量的分析,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产车不断挤压下,上海的进口车市开始走高端路线。突出的表现是:德国车系已经夺取霸主之位,100万元以上进口车的比例超过2成。业内人士预测,奔驰、宝马等高档轿车势必将逐步取代丰田、本田等中档车而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力军。

  1-10月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相关数据显示,申城进口车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德日占据大半江山

  目前,德国和日本已经占据80%以上市场,形成对峙局面。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德国、日本、韩国三国车辆占外高桥市场进口总量的87.5%。其中,德产小轿车进口4828辆,同比增长1.29倍,占据整个交易量的46%;日产小轿车进口3564辆,增长42.6%;韩国794辆,增长6.5%。

  进口车走高端路线

  今年,100万元以上的进口车明显增多,交易2315辆,占整个交易量的22%。进口品牌高档化除购买力增强外,与国产品牌性能价比提高不无关系。合资的国产车在中档车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进口车主力市场逐渐向高档车市场转移。

  其中,高档车主要集中在德国车系中,宝马、奔驰、奥迪三大系列稳坐高档车前三名。德国宝马7系列、5系列,奔驰S350,奥迪A6、A8加长型是高档车的主要代表。其中,奔驰S350交易643辆,占整个交易量的6.1%。另外,以前很少出现的车辆,像阿尔法罗密欧155及166、保时捷911、莲花精灵、保时捷越野车、法拉利575、摩根AERO等这些名车都在上海口岸现身。

  日本车系主要以中档车为主,丰田系列是主要的代表。丰田佳美2.4的交易量是所有品牌的佼佼者,交易1099辆,占整个交易量的10.5%。

  越野车高速增长

  进口越野车增多是一大亮点。在上升很快的SUV市场,日本车已经占据了大多数。截至到10月底,市场交易各种越野车及SUV共计1329辆,占整个交易量的12.7%,比去年同期增长58%。中高档越野车中日本车居多,高档车SUV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越野车中丰田系列和三菱系列(V73)占主导地位,其次是宝马系列(如宝马X5、宝马Z4)。

  购车主力军:企业和私人

  据透露,今年,企业对100万元以上的高档进口车的需求量加大,所选车型中德国车系的涨幅最大,奔驰S系列尤其受欢迎。特别是奔驰S350,这款车在市场1-10月份高档进口汽车中居于销量榜首。另外,日、韩两国汽车也卖得不错,中档车中丰田系列佳美2.4L销售势头依旧强劲。据了解,竞相抢滩上海的国内外投资企业成为进口车消费的主力军。而私人购车也呈日益上升趋势,购车比例由过去的7.8%上升到18.5%。

  通关环境润滑市场

  据了解,今年申城进口车市场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如关税下调、配额增加)、上海人均GDP高速增长促使购买力增强;二是上海口岸进口车通关环境及外高桥汽车市场经营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上海口岸功能日趋显现,通关环境日益完善。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相继开拓了零部件分拨、进出口代理、外汇等服务功能,可以实行从国际贸易到国内贸易一揽子服务,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客户范围,建立健全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管理系统。尤其是在海关、政府各职能部门到进口市场现场办公,加大对汽车交易市场的扶持力度,在联手推出进口车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举措后,使得江浙地区汽车经销商踊跃入驻该市场并从上海口岸进口车辆,促进了上海进口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作者:晨报记者唐华 通讯员白迎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