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惯第一的人不会甘心排在人后 通用发力向前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6:45  北京晚报

  在汽车行业里成为“龙头老大”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想坐稳这个“老大”的位置则更不简单。面对日益严峻的竞争局面以及那些虎视眈眈的对手,“老大”必须想方设法使自己跑得更快一些,否则很可能不知不觉间就被别人追上。身为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掌门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对此显然是再明了不过了。所以,当他上周在记者们面前如数家珍般地将通用汽车在华的业绩增长一一道来之时,语气里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几年前,当我第一次有机会与中国媒体见面时,我想大家可能都不会想到,通用汽车在短短的几年里就在中国发展到目前拥有5家合资企业、1万多名员工的规模,而且这些合资企业在所有外商投资的汽车企业中,是产品系列最丰富的。”

  瓦格纳的兴奋是有充分基础的。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整车生产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这几年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而上汽通用五菱虽然被纳入通用“版图”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迄今为止的业务表现非常稳定,同时,由于它的加入使通用得以在中国展开多品牌运作。此外,通用与上汽共同投资的国内首家汽车工程技术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上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背景下,尽管另一家合资企业金杯通用略显“磕磕绊绊”的状况多少拉了通用在华业务发展的“后腿”,但就连瓦格纳自己也承认“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开始与合资伙伴着手研究加以解决。”

  不尽人意的金杯通用确实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不过,瓦格纳上周的中国之行,给人的感觉是,他最迫切想要研究解决的还是通用怎样才能在中国市场上跑得更快。虽然只用了几年的时间通用就跻身中国三大轿车生产商之列,但在一直对中国市场保持着高度乐观态度的瓦格纳看来,这似乎还远远不够。因此,通用在中国的新一轮业务发展计划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了。

  在这个计划中,通过进口和在上海通用本地生产的方式将凯迪拉克产品全面引入中国被放在了首位。瓦格纳将其称之为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因为,一旦2004年上海通用生产的凯迪拉克正式下线,不但使通用在华的产品系列进一步延伸,同时也将创造这个美国著名豪华车品牌第一次在海外生产的纪录。此外,瓦格纳透露说,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进一步提高产能的计划也已经确定,其中上海通用计划到2005年年底将生产能力提高到30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则会在2006年1月达到33.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

  汽车金融信贷服务也将是通用今后在华业务的重头戏之一。瓦格纳表示,通用目前正等待着有关部门关于《汽车金融管理办法》解释性细则的出台,随后便会联合一家熟悉本地市场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组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开展汽车信贷业务。

  不仅如此,作为世界汽车工业氢能源的倡导者,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也在计划着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探索通向氢经济未来的道路。据悉,通用汽车研发的世界首辆可驾驶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和“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等一批“未来汽车”已经于近日运抵北京并将在随后的巡展中第一次亮相在中国观众面前。

  “我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一直充满信心。迄今为止,通用汽车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但要在接下来的10年中继续保持领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如果把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可以预见到的激烈竞争比喻成一场赛跑,那么,瓦格纳的这番话应该可以看做是已经跑进第一集团的通用又准备发力了。一个已经习惯了第一的人是肯定不甘心排在人后的,通用恰恰就是这样。谷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