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旺不过楼市 广州购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5: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很多国外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感到头疼的一点就是,不能理解中国消费者为什么对一辆普通代步用的汽车那么挑剔。由此可以看出,消费心理是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重要构成。而广州人特有的精明和实用性则决定了广州车市总是旺不过楼市。

  胡先生结婚后买房的事情立即提到了日程上来。他自己看中了位于花都区的一个山水楼盘,这里不仅环境幽雅、空气清新,而且楼价也很合适,带豪华装修每平方米均价才4000元左右;但是妻子却看中了位于滨江东的一个市区盘,毛坯房均价每平方米6000元。用胡先生的话说,除了买菜比较方便外,没有一点好处。但是妻子却嫌花都太远,又说“住到花都不就成了农民了”。两人在买房子的事情上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其实胡先生想买花都的房子还有一个原因,他还在为将来买车作打算。同样的房子,每平方米便宜2000多元,100平方米就是20多万元,可以买辆不错的车子了。

  最后胡先生耍了次“大男子主义”作风,还是把家安到了花都。第二年就买了辆宝来,由于楼盘就在高速路旁边,开车到市区来上班,也就40分钟,而下了班就能远离城市的喧嚣。最后太太直夸胡先生有眼光。

  可是让胡先生苦恼的是,几乎所有的同事都觉得他的做法不可思议。其实大多数广州人也都还不能接受胡先生的消费方式。“市中心”几乎是所有广州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先前有所谓“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现在更多的广州人买房子则仍然钟情于市区。哪怕为此多付出远远不止一辆车的钱。这种消费或者投资心理,也是广州车市远远不如深圳、东莞等地火爆的原因。

  车主访谈一

  月入两万不买车

  杨先生,28岁

  港资企业部门经理,月薪2万元

  杨先生来广州工作近一年半,如今的薪水每月2万元,每月除付5000元的供楼款外,再拿5000元补贴父母家用,剩下10000元可自由支配,另外自己也做些外贸生意,额外的收入不少。以他的收入足够养得起一辆中高档车,但他表示暂时不会购车。

  杨先生认为买楼和买车完全不同,买楼是必需支出,长期居住在广州买楼居住最划算,即使日后回港也可以出租,不增值也容易保值,不像汽车是个迅速贬值的物品,养车还要搭上好大一笔费用,还尽给自己找麻烦。来广州之后,索性不开车。

  目前杨先生在广州的生活比较简单,从家到公司,再从公司到家,所居住的楼盘的村屋巴士较频密,车走华南快速干线不过30分钟可到天河区市中心,离他的上班地点很近。

  因为业务的原因,杨先生经常去深圳和内地出差。从广州到深圳杨先生多选择坐火车,很少自驾车前往,一方面害怕路径不熟,拐错一个弯道,可能要搭上几倍的时间;另一方面感觉长途驾车太累,没坐火车来得轻松快捷。

  杨先生认为时下广州一些人购车较盲目,赶购车潮。

  对他来说购车的目的无非是为做业务,没车的日子也很逍遥自在,不会迷路,也不为找车位发愁,有心情则散散步,没心情打的士,每月千元的士费用比养车便宜,有车也有司机为自己服务,整个生活节奏反而放慢下来。

  车主访谈二

  买楼比买车划算

  张先生,32岁

  广州某电视台记者·编导,月薪7000元

  张先生前一段时间犹豫不定,身边的几位朋友买车了,出入潇洒自在,整个形象在张先生心中也提高了一节,张先生也有点动心了,但冷静下来和妻子一合计,最后还是打消了购车的念头。张先生在电视台工作3年,如今也是部门的小头目,每月账面上明明白白的部分不少于7000元,妻子是大学讲师,收入在5000元左右。两人的积蓄已经有10万元。目前居住在电视台分配给张先生二室一厅74平方米的房子里。

  张先生认为按照自己家里的经济情况,买一辆本田飞度经济上没问题。依照他们的生活习惯、工作和居住环境,每月的养车费用可控制在1500元以内。不过他的建议遭到妻子的反对。首先,妻子认为目前居住的环境靠近马路太杂太吵,住房面积太小,应该先换房再买车。随后妻子又提出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买车谁用?张先生在电视台外出较多,但基本上有单位备车。而住房也在电视台附近,走路去办公室只需要20分钟。妻子的日常活动少,但学校离住家相隔两个区,每天要40分钟的公交车程。显然妻子更需要车。不过,妻子主动表示可以继续坐公交车上下班,条件是暂时不买车先攒钱购房。

  张先生对记者说,如果自己是独身也还年轻,就不会考虑住房问题,也不会有谁用车的问题了;如果自己更有钱,车房会一起买;两样条件都不具备,买辆车的问题就复杂化了,普通人买车需要考虑的问题可真多啊!

  不买掉身份的车

  广州人除了实在,还很爱面子。看看进口车在广东的巨大市场就可知一些广州人的心理。在广州,经济性车始终没有中高档车好卖,像吉利在深圳卖得挺火,但是在广州就卖不了几辆,连红旗这样在北京人看来挺显身份的车在广州也卖不动。广州人在汽车上的消费观念是,要么买辆像样的,要么还不如不买。杨小姐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收入很可观,算是个白领吧。记者问她为什么不买辆车代步。她说:“贵的买不起,但是那些10万元以下的车真的没几款看得上眼,开着那些便宜车还不如打的士呢。所以先还是攒钱吧。”

  购两三套房不买一辆车

  广州人的消费十分理性,或者十分实在。很多广州人拥有两三套房子,但却不会去买一辆小车,尽管一套房子的售价可能是一辆车的四五倍。但在他们看来,购房是一项投资,是可以增值的。汽车却是高档消费品,不说用车的费用,一辆车本身的价值一年内就掉了30%。

  汽车会改变消费观念

  有车之后思维方式会产生很大改变。

  没车之人指的“方便的地方”一般指去繁华的市区,而有车之人的“方便”是指交通的方便和停车的方便,尽管那个地方可能在郊区。没车之人出门考虑距离,有车之人出门考虑的是时间———如果走一条路可以开得更快,多走几公里是无所谓的。

  没车之人的居住地点尽量选择市区,有车之人买房子多数考虑环境……思维方式不同,活动地点也不同,久而久之就会和没车的朋友产生了一些距离。长期没车的朋友买房子情愿买市区60万元的房子也不愿意买郊区环境好、40万元的房子加一辆汽车。但是你住郊区的做法却经常会被住市区的人觉得不可思议和“愚蠢”。

  编后

  一共4期的广州汽车消费环境报告到此结束了。中国汽车市场在高速成长,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主要还集中在大城市,而大城市的汽车消费环境不够成熟又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所以如何改善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汽车消费环境,其意义就不仅在于为汽车公司多卖些车创造条件,同样也是在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最终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大家收入提高了,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应该是一种权利。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拥有私家车,而不会因为经济能力以外的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这个权利。

  记得早几年,在讨论中国城市应不应该限制私家车的时候,有一个令人尊敬的科学家呼吁大家“多消费‘比特’(信息单位),少消费原子”,可是我说,出行作为人们的一种基本需求,移动作为人类的一种梦想,是多少“比特”的信息也不能替代的,所以在多消费“比特”的同时,我们不能期待大家少消费原子。关键是我们要努力去创造一个大家都能感到愉快的消费环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