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风车影》第十一期--痛并快乐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9:16  新浪汽车
《清风车影》第十一期--痛并快乐着(图)

《清风车影》第十一期

  看一下你的车,品一下你的生活,你已驾着自己的爱车在驶向理想生活的彼岸吗?

  汽车消费是实实在在的,并不能因为费用的增加而抹杀其带来的种种便利。人的心情真是怪,许多当时想不明白的事情会突然开了窍。对于汽车消费经历了这一番大喜大悲,我们变得更客观更冷静。有了车我们也节省了许多花销,比如“打的”的钱。还节省了许多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往休闲就是打牌、看电视要不就是聚餐。这些看起来乏味的选项加上车就别有一番意味。开车去汽车影院、开车和亲朋好友聚会,甚至浪漫的约上几位牌友去海边玩上几圈。

  人们总是在现实和幻想之间徘徊,而这正是现实的生活。有车人的生活也是在这道临界左右穿行。时至今日我仍然不能确定我的消费和我的幸福的比例,但我们就是这样在痛苦和愉悦间无畏的游走。

  当年,某位要付我很高薪水的老板在最后一次面试的时候,问我:“你对公司还有什么条件吗?”我说:“有。我不穿正装,不打卡上班。”居然那位老板就答应了。后来,每到开会,一堆西服革履的职业经理人中,只有我这么个“另类”,还经常10点才到办公室。时间一长,自己也觉得不是事儿。本来想自由一点,没想到骨子还是个俗人。所以,目前我也西装笔挺的坐在办公室里,但迟到的毛病改不了。都怪这该死的车。

  我的第一辆车是可爱的“奥拓”。那时侯,有辆车就了不起了,那里有挑肥拣瘦的心情?“奥拓”不错,别看小,坐进去真的不算太费劲。顺便说一下,我的身高是178cm,体重100kg。当时看中这个小家伙,就是因为坐进去试了一下,感觉不到多拥挤才买的。当然,钱包的大小也是很重要的。

  第一次开车,上路不到一公里就被警察拦下了。警察问:你会开车吗?我陪笑脸说:刚开。警察倒是很不错的放我过去了,只是最后一句话气人:大家往旁边让让,他要开车了!

  有了车,自然增加了不少费用:汽油费、停车费、检修费等等。“奥拓”的优越性显露无遗。这车油耗低、占地小,检修费用便宜,对于我来说,公司给的那些交通补贴养它是有余了。

  开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应酬上的花销少了许多。我的狐朋狗友在几次没办法劝我喝酒后,终于没有了再叫我去吃喝的兴趣。为这个也值得买车。不过,很快他们就找到了一条约我出去的理由:出门我就是那个免费的司机了。不过,“奥拓”的耗油量真不是吹的,即使每星期出去一次,油费也没有超出公司的报销额度。

  小车有无数的好处:停车的时候,一个小缝就钻进去了;省油省的你感觉不到有经济压力;维修方便等等。但是,每当一辆其实也并不身材雄伟的车都可以毫不留情的“别”你一把的时候,更大的消费就在偷窥钱包了。2虽然这个小车不是什么负担,但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时间确实是负担。老板不要求我准点上班,但我准点上班基本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早上6点出发,肯定早到两个小时。如果7点半出发,与8点半出发没有本质的差别,早出来的那一个小时基本都耗在堵车上了。要是我没有计算错的话,在城市铁路通车后,坐城市铁路上班可以每天都不迟到,并且费用比养车少了许多。有时候,在如蜗牛一样的车流里,我实在没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化如此的代价坐在一个铁壳子里晒太阳。

  如果仅仅这样,我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毕竟生活的步调改变了许多。可是,买了一辆车的新鲜劲还没过完,人心不足的嘴脸就露出来了。终于,在一次被别人撞的很惨的车祸的一周后,我开回了自己的第二辆车。这次,我选择了一辆车身长度与9座金杯一样长、比一般切诺基高半头的越野车。这次,心里的安全感着实得到了满足:那些小车最多也就能撞到我的车轱辘。

  没想到,一切费用也都疯长。油费不用说了,有那些狐朋狗友在,没一个周末可以安静的。走的地方是越来越远,谁叫你买的是越野车?保险自然也水涨船高;维修费用吓了我一跳。这么说吧,平均下来,比我那可爱的“奥拓”的花费整整多了两倍。

  钱包感到压力的同时,麻烦也不少。由于车大了,去那里停车都是个难题。倒不是人家停车位设计的不好,而是城市里寸土寸金的环境使然。原来的小车可以找个小巷子塞进去,往那里一停也不妨碍交通,现在自然不行了。可是北京城里停车多贵呀,不少地方要五块钱一个小时——公司老板借口公司规定,不给报销。

  越野车还有一个麻烦,就是让我的心更野了。从开头讲的故事就可以看出来,我是个不喜欢约束的人,可以说从上班到现在,就没有一天的时间是“朝九晚五”那么度过的。有了这个可以越野的家伙,我最经常向往的境界是奔驰在无垠的旷野上。正好赶上公司调整经营方向,我向老板辞职不成后,改到下属公司做监管的工作,每月的任务就是看财务报表。只要结算的那几天在,其他时间没任何人管你身在何方。于是,这给了我这个胆大妄为的家伙一个非常好的旷工机会。最长的一次,居然连续旷工21天,老板还不知道我开车去四川了。

  目前,我还在这个管理松懈到极点的公司工作,虽然没耽误过任何事,但对老板还是有些歉疚——毕竟他付我不菲的薪水。生活嘛,总要有些意思才好。车这个东西给我带来的痛苦虽然不少(包括经济的压力、眼红好车的精神压力、每次旷工去玩的心理压力等等),但给我生活增加的乐趣应该多于痛苦。生活改变的如此面目全非,是没有车的人无法想象的,我个人快乐的看着这种改变,并享受着。

  这世界变化真快,几年前还巴巴的翻着画报,瞧着国外的汽车图片做着白日梦。一眨眼,哥们也混入了有车族。开着咱的宝来,透着那叫个爽。在我家它的地位基本上属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就是宰相那个地位。这里说的“一人”是我媳妇,嘿嘿,那个“万人”就是我了。

  当初怎么想买车呢?说起来话长。还是长话短说,都是我媳妇小心眼,看着街坊邻居不少都置办上了车,心里不舒服。更刺激她的是单位那个死党也买了小“菠萝”,逛街也要开车去,于是她就疯了。

  在我则另有打算,车早就想买了,做梦都想,可要是我先提,那议案肯定通不过,我媳妇就这脾气,什么都要和我对着来。乐得顺水推舟,于是我的宝来就开回了家!

  1.8T手动豪华花了20多万银子啊,这动用了我俩的大部积蓄。也想分期付款,但还是算了。一来手里的钱还够,二来受不了按期付款那追命的折磨。说实话最近几年经济提升的很快,老百姓的收入也提高不少,要不想想我这拖家带口的怎么买得起车?

  买了车整个生活都变了样。先说说流水帐。比以往起的更早了,伺候车啊。另外还得熟悉交通,北京车堵的厉害,必须早走。到单位工作不叙,下班后去接我媳妇,再找地方吃饭,都有车了,谁还回家吃饭?周末原来都是在家睡懒觉,现在不行,一大早就往外跑,自驾游啊。总之,我们是把这辆车利用到了极限,“不能一刻闲着”,这是我们的口号。

  汽车给我们一成不变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就象一颗石子投入湖心,有清脆的回响也有慢慢涟漪扩散的心悸。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也在融入生活中得到了生活的回报,真没想到一部小小的车竟然如此神通。

  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家和老人在一起,以往日子过的懒散,疲惫了一天再也不想动,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老妈满心的不高兴,一打电话就嘟囔个没完。现在有时间,不必为晚上末车而担心,回去父母高兴自己还能饱餐一顿,这也全是车的功劳。

  还遇上了很多好朋友,都是自驾游时认识的。人们说在城市里工作压力大,都盼望着释放一下压抑的神经。在城市里呆久了,每天都是定点的单位和家,人也麻木了许多。出去呼吸一下田野的空气,那种心胸的开阔只有你体验到了才会有所感觉。

  有了车以后,我们全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用流行的话说现在过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

  新鲜了几个月,慢慢的情况发生了一点变化。首先是车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而这些在刚买车时都被惊喜和兴奋压在了情绪的最底层,当浮躁过后,生活归于本来的平淡,它便越来越突兀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每天的堵车让我们烦躁不已而又无可奈何,本来有车最主要的功效是代步,可现在每天一想起那蜗牛般爬行的车流,头都大了。细细体会,发现有车后的不便也很多,出去吃饭得见缝插针的找车位,要不你就甭转什么心思了。逛街也没有了以前的舒适和随意,只是一条直线。以前听过很多司机和交警的段子,都一笑了事。现在不行了,好象老鼠遇见猫。

  其实更主要的问题是汽车的消费。有了车凭空多出了许多花销。养路费、停车费、维修保养、油、税、保险……这些倒是事先就估计到的,买车就必须考虑到这些。但实际上有许多你并没有估算到的花费在里面。比如说车的刮碰,这些完全是你想不到的但你又不能完全避免。上回追尾给人家修车没什么但神经却绷了好长时间放松不了。有了车就想出去玩,可跟朋友出去一次就得花费不少。还有经常的出去吃饭,加起来也是一笔开销。俩人基本上都是靠工资过活,收入只能算中等。现在买了车几乎花费了俩人的积蓄,再加上各种费用,生活不能说紧张,但多少还是有一些负担。(-文/麻东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