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天驾驶技巧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8:36  北京晨报

  据介绍,今年本市雪天交通保障工作面临五大形势,其中一个就是机动车驾驶员快速增加,近20万名没有冰雪天气驾驶经验的新手上路,给雪天交通畅通造成很大困难。为了确保在冬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畅通,最重要的是为了保证人身安全,我们在这里给司机们雪天驾驶支上几招儿。

   

  首先,在冬季到来之前要对全车做一次专门的安全检查。检查主要项目包括汽车电池、保险带、喇叭、散热器、发动机机油、灯光、刹车、排气系统、暖风、除霜加热器、雨刷和点火系统。

  启动:

  大雪过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你的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大雪覆盖的公路使启动汽车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好稍微前后移动车体,或者用雪铲清除车前的积雪。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驾驶:

  由于被积雪覆盖,道路的真实情况不易辨别,此时应根据地形和路旁的树木、标志、电线杆等进行判断,同时,适当地控制车速,握紧方向盘,沿路中心或积雪较浅的地方缓慢行进。如果积雪深至车轮轴时,应将积雪铲除后再前进。在转弯、坡路及河谷等危险地段行驶时,路况稍有可疑,就应立即停车,待勘查清楚后再前进。积雪路上若已有车辙,应循车辙行驶。按车辙行进时,方向盘不得猛转猛回,以防偏出车辙打滑下陷。如果车辙冻冰而且较浅时,应骑车辙行驶。会车、让车时,若对路面无把握,应下车试探积雪下面的路面情况,待有把握后,再将车靠边进行会车、让车。在雪地行车,应戴有色眼镜,并注意适当休息。

  然而,当气温上升,积雪开始融化时,路面会变得异常湿滑。路面结冰是驾驶者可能遇到的最危险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尽量行驶在前车留下的车辙中,不要靠路边驾驶。降低驾驶速度,不要超过最高限速的一半。如果你感到驱动轮开始打滑,马上松开油门。加大与前车的距离,至少保持十秒。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才停下来,因为重新启动往往非常困难。不要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如果产生侧滑马上松开刹车,使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进入转弯前采取制动措施,千万不要在弯道中踩刹车,惯性将使你的汽车失去控制。

  总结下来有“四字诀”:1.缓加油。在起步和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的发生。2.巧减速。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制动进行减速。3.慢转向。在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4.多预见。由于冰雪路面滑的特点,使车辆不能按您的意志去操纵,会给驾驶造成很大困难,所以驾驶时要特别小心。

  泊车:

  尽量避免在雪地上泊车,因为你很难使它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泊车位,因为前后移动车位变得非常困难。

  晨报记者马小森

  交管专家提醒司机:雪天行车5大注意

  第一注意:雪后一周别开快车

  交管专家翟忠民曾任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他告诉记者,应该提醒司机雪后一周内别开快车。他说,恶劣的行车路况并不是下雪时,而是在雪后,融过雪的路面比较湿滑,即使融雪后完全干燥的路面一周内也不要开快车。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雪后事故多与融雪有关,但多加小心没坏处。

  第二注意:雪中行车保持车距

  市交管局翟双合副局长介绍雪天交通保障时特别提到,雪天行车要加大与前车的距离。他说,正常干燥沥青路面的摩擦系数为0.6,雨天路面摩擦系数降为0.4,雪天则为0.28,结冰路面就更低,只有0.18。摩擦系数降低,刹车距离加大,如果雨雪天气里司机还像正常路面那样开车,就容易追尾。所以司机要加大车距,延长刹车距离。

  第三注意:雪中行车选择路线

  翟双合说,恶劣天气行车除了注意本身的驾车技巧外,还要注意选择路线。不要一味地扎到环线上行驶,其实许多主干道及环线的辅路并不一定比环线主路难走。下雪当天及第二天,一些与环路临近的道路空空荡荡,环路上却是车满为患。选择这些道路出行时间将更短,也更安全。

  第四注意:文明礼让不抢行

  好天气开车时可能遇到一个空当就钻进去,雨雪天气里可万万不可。翟双合说,因为路面湿滑,猛打方向容易引发侧翻,易出事故。再说,加塞儿、抢行也是司机恶习,人们还是应该礼让行车,才能更加安全。

  最后,翟双合提醒司机雪中注意保持较低车速,能不开车的就尽量坐公交车出行。7日早晨,许多新手放弃私车,改坐公交车上班,减少的交通流量换来了一路畅通。

  晨报记者薛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