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字为心画 车如其人--著名书法家刘艺谈君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4:01  新浪汽车
字为心画车如其人--著名书法家刘艺谈君威(图)

著名书法家刘艺为君威泼墨

  澄宇

  “气韵东方”别克君威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喜闻著名书法家刘艺老前辈为大赛挥毫助兴,又得知恰巧前不久刘老家添“新丁”——一辆别克君威轿车,于是想办法与刘老取得联系,拟了一个“书品·车品·人品”的题目当面受教。

  刘艺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届理事兼副秘书长,后历任常务理事、副主席兼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退休后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现任中国炎黄书画院副院长。刘老于书法艺术上有着高深的造诣,不仅墨毫遒劲,而且精于对书法艺术理论的研究探讨,著述颇丰,至今虽年愈古稀仍笔耕不缀。

  都说是书香墨气可以怡性养年,刘老看上去就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精神健旺,谦和平抑,丝毫没有名家大师的架子。话题从刘老新买的君威谈起,他笑道:“现在年岁大了,事情还不少,为了方便才要买车,还自己花钱雇了个司机。”刘老说:“我在青岛有个学生,两三年前买了辆别克,每次去都用那车来接我们,就开始知道别克很宽敞,坐着舒适,又安静又稳当。我还有个晚辈亲戚,他和夫人各开一辆君威,极力向我推荐,我也觉得这车不张扬,就买了它。”

  刘老很赞同“车有档次高低,更分品位高下”的说法。君威以庄重大气、内蕴深厚见长,有句话叫“人车合一”,从选车上也可管窥刘艺老前辈品位之一斑。与刘老相识的人无不对其精专业而淡名利的儒雅高风称赞不已,在书协工作二十载,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提升书法地位、普及书法鉴赏知识中。

  “古人讲‘书如其人’,字和人是分不开的。”刘老侃侃而言。在古代,字是有“骨”的,如果是个“忠臣”,即使字的技巧不是很好,但会有风骨,那就是高雅的。如果是个“奸臣”,字的技巧即使再好,也能透出人品低下的一面。比如颜真卿在安史之乱时可称忠臣表率,他的字给人的感觉就非常端庄厚重,这是他人品的体现。另外,还有一个书法大家赵孟頫,本来是宋朝的贵族,后来投降了元朝,在元朝做官,是贰臣,因此他的字被认为有媚骨。

  “现在讲的人品问题,不是前面所说的大节问题,而是属于修养与造诣方面,反映到作品上可用俗与不俗来区别。只要仔细观察各类作品,就不难看出其书品高或不高,俗与不俗,并可据此推测作者的人品格调及修养如何。达到了这一步,就不难理解书品与人品在一般书家及学书者身上表现出的因果关系,从而重视增强自己的人品修养,包括思想与学识等方面的修养。在此基础上,注意使书品逐步脱俗,转向高迈,那么,日常的砚田笔耕将更富于情趣,将能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我们不但写字,更要做人。”

  谈兴所至,刘老铺毡展纸,默谋片刻后,运笔如行云流水,写下“动可生万象静能容万物”,气势恢弘,纵逸流畅,一派阳刚正气跃然纸上。真是人如其字,字如其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