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堵与畅 挤与让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3:3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堵与畅挤与让的选择

■今日的东三环路长虹桥下路口行车已很顺畅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陈柏 贾婷 吴强 汪震龙 耿蕾 黄亮 张晨阳

  -网友评出的开车中应遵守的八项道德

  -遵守交通规则不越道德底线

  -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路权

  -深夜也等红灯不钻法律空白

  -不依仗特权提倡车车平等

  -遭遇堵车忍耐按照顺序行驶

  -居民小区慢行关爱老人小孩

  -保持车容车况及时转换社会责任

  -路遇趴窝车主动伸出援手

  -网友评出的开车中的八个不道德

  -拐弯并线不打转向灯

  -行驶途中乱扔杂物

  -等灯强行加塞“插队”

  -随意泊车停车不靠边

  -路口抢行不让路人

  -雨后行车不减速泥水溅人一身

  -夜间会车突开远光灯

  -随意乱鸣笛制造城市噪音

  200余万辆汽车,330余万名驾驶员,今天的北京,飞速发展的汽车经济使“车德”成了人们的新话题。“拐弯、并线不打转向灯,强行加塞儿,向车外抛掷杂物……”北京市一次“八大驾驶陋习”评选活动,就吸引了27523人次通过网络参与投票。而与此同时,“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路权”这些概念正逐渐被新老司机所认同。遵守车德就是维护公德,城市生活是现代人的文明生活,不文明的生活在过去、现在以至于将来都是一种公害。

  本报讯 一条高峰时堵车能达到三公里长的路口,现在通行能力提高了30%。北京朝阳交通支队东外队日前向记者透露,因为加大对强行“插队”、自行车乱行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确立以“秩序”为管理交通的思路,经常堵车的东三环路长虹桥下路口有了很大的改观。

  记者从朝阳交通支队东外队了解到,该队长虹桥岗的民警经过多次调研分析,发现路口拥堵有很多时候是驾驶员和行人、骑车人违章造成的,于是确定了以秩序管理治交通拥堵的思路。记者采访时,正是交通晚高峰时间,一位正在等红灯的驾驶员告诉记者:“有一次,因为加塞儿并线,我这一辆车占了两条道,右转弯的车都被我挡住了,结果被民警逮个正着。民警说,‘大家都乱走,就都甭走了。’这话给我印象特深。现在,看起来等红灯比加塞儿花的时间长,但大家都不加塞儿,通过这个路口的速度都快了。”

  -遵守“车德”最起码是遵守基本的交通规则,因为交通规则是调整交通活动关系的准则

   网友:到底什么是车德?不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肯定就是没车德吧,那严格法规不就行了吗?

  青连斌:我在讨论前一直想这个问题,我们讨论车德的问题到底为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到底什么是车德?车德是不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最起码是遵守基本的交通规则,因为交通规则是调整交通活动关系的准则,你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影响别人的利益。

  第二,良好的车德应该包括礼让行人,礼让非机动车。为什么呢?因为在交通活动中,机动车具有强势地位。

  第三,车德应该包括机动车驾驶员遵守相应的社会公德。哪些相应的社会公德呢?比如下雨天,路面上因为施工坑坑洼洼有很多积水。正好在一个坑洼上,有一辆车经过,但是在坑洼的地方就停下来了,慢慢地过去,这就是车德的表现。非常遗憾的是什么呢?到下一个水坑,一辆车过来了也不管那么多就过去了,把行人整个身上弄湿了。我们讨论车德,肯定是比较好的、大家能遵守的行为,并不仅仅是不遵守交通行为。

  -遵守“车德”就要尊重路权,关爱生命

  刘恕:车德,顾名思义就是使用交通的公共道德,实际上是公民文明遵守道德。所有驾驶员,包括骑车走路的广大市民,在使用交通的过程中,首先要自觉遵章守法。第二,尊重路权,关爱生命。只有大家都能够自觉遵章守法,都能够文明地使用交通,我相信北京市的交通秩序才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丹·沃特曼:对于车德,我认为司机之间要互相尊敬,要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陈建华:作为驾驶员的德行,我认为尽量要不给别人找麻烦,比如不要轧绿地,交警不管轧绿地,这就要靠自觉。开车要注意行人,别给行人溅一身水。作为驾驶员的车德,还要注意别从车上扔东西、扔烟头、吐痰等等,这是最危险的,其中扔烟头是最严重的。

  -“车德”是体现这个城市整个文明程度的最关键因素。因为所有外地人也好,还是国外来的朋友也好,进入你这个城市,第一印象就是交通

  刘恕:北京交管局在8月份向全市提出了一个倡议,也就是在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的大活动,礼让斑马线主题的讨论并不是狭义的概念,就是论礼让斑马线的问题,而是论交通文明道德,作为使用交通的北京所有市民,以及居住在北京的人,你必须要有文明使用交通的意识和概念。

  遵章守法,依法使用交通,这仅仅是一部分。但是从道德角度来说,交通文明,是体现这个城市整个文明程度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因为所有外地人也好,还是国外来的朋友也好,进入你这个城市,第一印象如果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首先对你这个城市就是一个肯定。如果你从交通这方面,体现不出文明来,那么别人对这个城市整体文明的认同就要受到很大影响。文明使用交通是当今现代化都市的基本标准,特别是首都北京,车辆已经达到200万辆以上,驾驶员达到330万人以上,这么庞大的一个机动车群体和驾驶员群体,这个问题尤为重要。

  -有些人特别喜欢插女司机的队。我现在跟车特别近,就是为了避免人家“插队”,但这是很危险的

  主持人:今天有7位嘉宾参加车德的讨论,从你们的经历看,道路行驶中什么行为最让人厌恶,什么车德最应该遵守?

  瞿颖:我开车的时间不算太久,1996年拿的驾照,我开车不快也不慢,是特别守规则的司机。就是这样,因为别人开车注意力不集中,插队呀,自己出过一些事故。我最讨厌的就是开车强行“插队”,每个人都有急事,插队的话,有些人会打一个招呼,但是有些人就突然插过来,而且有些人特别喜欢插女司机的队。我现在养成什么习惯呢?我跟车特别近,就是为了避免人家插队,但这是很危险的。

  陈建华:你说的“插队”我特别理解,看反光镜就知道。

  -只要大家讲公德,秩序就会有很大改观

  刘恕:城市道路上堵车了,并不是完全的坏事,它首先也体现了这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程度,有序的堵车其实也是一种景观,我的一位最近从法国巴黎回来的朋友说,巴黎城市很多区域也很堵,但堵车有序,而不是混乱。

  咱们现在堵车造成了无序,所谓无序,一堵车,有往左插的,有往右插的,结果谁也走不了。就像一个电视节目表现的那样,从窄口玻璃罐里掏乒乓球,是整个儿倒快还是一个一个拿快,显然是

  一个一个拿比较快,这是讲秩序的问题。只要大家讲公德,咱们的秩序就会有很大的改观,同时事故也必然下降。

  -车不洗跟人上大街光膀子是一样的。因为汽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邢爱义:我们是现代化大都市,200万辆车是街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我谈一下洗车的问题,从申办奥运会开始,媒体就说必须经常洗车,我觉得这种宣传要不断进行,因为汽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有些车不洗,路上的“风景”会不好看。因为谈的是新道德,车不洗跟人上大街光着膀子是一样的。此外,多保养一下车。很重要一点就是尾气的排放,保持流动的风景线,尾气的排放除了车本身的性能以外,驾驶员认真保养也很重要。在这个问题上,司机的责任范围扩大了,每个人都应为首都的蓝天更蓝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个驾驶员转换社会责任的问题,所以勤保养车也是一个新的道德。

  -维护车德最好出路还是在现有的基础上,首先加强对人的教育

  主持人:我们探讨了很多新车德,那么如何才能树立车德呢?

  刘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对使用交通的人一种先期的教育和宣传,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从我们执法者角度来看,真正马上就解决北京市拥堵问题和事故上升的问题,并不能完全通过往常路面上那种“战役式”的整顿,或者马上让市政府掏多少钱修多少路,这不是马上解决问题的最好出路。最好出路还是在现有的基础上,首先加强对人的教育,北京市民都应当有一种遵章守法、文明使用交通的意识,大家都能遵纪守法,都能文明使用交通,就会出现一种良性循环。

  -美国的法律很严格,比如有人从窗口扔东西,在我小的时候最少每次罚五百美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一个工人一年工资的四分之一

  网友:树立车德,仅仅靠教育就能解决问题吗?

  陈建华:目前北京堵成这样,靠教育不赶趟了,还是要靠法律制约,这个制约要体现在公平上,比如说我闯红灯你扣我多少分、罚多少款,行人闯红灯也要罚款,这才公平。

  刘恕:教育当然只是其中一方面。无论哪个国家,肯定是依法进行路面严格管理,规矩是管出来的,绝不是说教性的、提醒式的宣传就能管好。对任何一个人宣传只是预防性的东西。前提还要严格依照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法规,对违章的人员进行严格执法。

  丹·沃特曼:说到随意扔东西的问题,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美国也有这样的情况,美国也有人随意从车窗往外扔东西,但是在美国有很严格的法律来惩罚这种行为。比如有人从窗口扔东西,在我小的时候,最少每次罚500美元。我今年已经57岁了。罚500美元的那个时候,工厂的工人一年才挣两三千美元,是其一年工资的1/4。

   -车德要提高整体素质,不是说今天讨论完了明天就提高了。最基本的就是每个驾驶员、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丹·沃特曼:严格执行法律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在美国所有的路上,不管什么路,人们都会遵守这条路的速度限制,比如有一条路规定的时速是30英里,这个规定特别严格,即使有些人特别着急,他们想开车开得特别快,但他们也不会去超速,这种限制在美国是非常严格的。在中国情况可能不太一样,比如从郊区到城里的路上,有的时候车不太多,很多车会分享这条路,我的意思是本来应该遵守双向行驶规则的,但是有人越线了。

  美国有各种不同的路,有高速公路,有乡间公路,对于两个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来说,可能一般时速是65英里,如果是乡间道路的话,一般要求的时速是20英里,这取决于道路的宽窄和状况。同时在美国,美国的交通警察对道路的控制非常频繁,而且非常多。警察会监测司机是否开得太快。

  刘恕:任何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都会经过这么一段严格执法的过程。作为北京市交通现代化繁荣的景象,我认为,这刚刚是一个开始。作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现在的秩序很好的国家,它可能通过50年甚至100年才治理出这种现象。

  丁勇:车德要提高整体素质,不是说今天讨论完了明天就提高了。最基本的就是每个驾驶员,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这既是爱惜自己,也是爱惜别人。

  朝阳交通支队东外队民警丁勇

  车德要提高整体素质,不是说今天讨论完了明天就提高了。最基本的就是每个驾驶员、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既是爱惜自己,也是爱惜别人。

  北京爱义行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邢爱义

  我们是现代化大都市,200万辆车是街上一个流动的风景线。车不洗跟人上大街光着膀子是一样的。这是一个驾驶员转换社会责任的问题。

  北京市交管局宣传处处长刘恕

  从道德角度来说,交通文明,是体现这个城市整个文明程度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因为所有外地人也好,还是国外来的朋友也好,进入你这个城市,第一印象就是交通。

  本报汽车时代特约试车员陈建华

  目前对于城市拥堵的问题,靠教育不赶趟了,还是要靠法律制约。但这个制约要体现在公平上,如果说驾驶员闯红灯要扣多少分、罚多少款,同时行人闯红灯也要罚款,这才公平。

  英语教师(美国)丹·沃特曼

  美国的法律很严格,比如有人从窗口扔东西,在我小的时候最少每次罚500美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一个工人一年工资的1/4。

  影视明星瞿颖

  我开车的时间不算太久,我最讨厌的就是开车强行“插队”。有些人特别喜欢插女司机的队。我现在跟车特别近,就是为了避免人家“插队”,但这是很危险的。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所教授青连斌

  遵守车德

  最起码是遵守基本的交通规则,因为交通规则是调整交通活动关系的准则,你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影响别人的利益。

(作者:朱鹰 袁祖君 王旭 张艳丽 高杉 李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