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北京堵车(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09:38  网友:shaozk_cn

  新浪网友:shaozk_cn

连载:

  关于北京堵车不得不说的话(六)谁教了我们交规?

  如果一个学校偶尔出一两个调皮捣蛋的,是正常,如果都是调皮捣蛋的,那学校一定就有问题了。个人学车的经历比较有意思:先是在美国拿的驾照;后是,在国内驾校老老实实地学了60个小时又考了本。不是吹牛,本人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学完了才发现,在国内拿到驾照和在美国拿到驾照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在美国,学交规别的可以不知道,必须知道的是:什么时候你有路权(Right of way)各种交通标志中,红绿灯和Stop/Yield标志;大家知道当红灯闪烁的时候和黄灯闪烁的时候有什么区别吗?学校的校车上下人的时候必须停车等候;有警车和救火车的时候必须靠边停车看到行人要过马路,停车,挥手示意行人通过……考试的时候,常见的情况一件不会少,肯定都要过一遍。

  在国内的时候,好象考完交规,进了驾校好象驾驶就和交规没什么关系了,就是加减档、钻杆和障碍,我拿到本的时候根本不认为自己可以独自上路。

  这些和堵车有什么关系?有,而且关系很大。假如在路口遇到绿灯,但前方道路已经有车,你会怎么办?反正现在我也会鸣着喇叭开过去,站在路中央;如果在考本的时候,你因为这样做被折了,你还会理所当然地这样吗?

  感觉上国内无论是驾校还是考试,偏重的都是驾驶技术,至于交通安全意识,你自己摸索吧!而美国则正好相反,驾驶技术基本上要过得去,能把车开在线里边,会转弯并线控制车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发现没有交通安全意识,恐怕立刻就会被折。

  说司机开车不守规矩造成了堵车?这些过错的根源是什么。其一,开车最不规矩的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不说也罢,大家街上看到的警车有多少是老老实实开车的,自己干可以别人这么干就是不守规矩,看样子规矩还真是给老百姓定的。在美国,是不敢轻易超警车的,并不是因为害怕警察,而是因为警车都是开到了限速,超了就是超速,等着交银子吧。榜样的作用是很大的,有句老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都是黑的,谁是墨?其二,既然我们为了拿本必须得上驾校,驾校也归交管部门管理吧?md,教出来的都有问题,开学校的和管学校的也不能没有干系吧。

  当那些正在执行真正的公务、闪着警灯被前后左右的车弄得快也快不了的时候,坐在车里的人是不是该想一想了………

  关于北京堵车不得不说的话(七)苍白的处罚与保险

  很多人将北京的堵车归结为交通秩序的混乱,之所以混乱是因为驾驶者和行人不守规矩,轻而一举地把管理者的问题就混过去了。

  一问:如果我按规矩开车能有什么好处?目前的收获就是只能往前一点点蹭,然后就是被人拼命的嘀,次数不用多,几次后就不管那么多的规矩了;在国外,很少有人比在路上开得多快,而是比几年没出事故了,自己的保险如何的低;在北京,往往听到的是在街上开车多么NB(有点以偏盖全了,呵呵)

  良好秩序的建立不外乎两个手段:其一,严格执行,把好司机留在路上,把少数害群之马赶下去,这是由JCSS来干的,干的怎么样,不用我说,大家心知肚明,新交规有终身剥夺驾驶权利的条文,这点也算个进步了;其二,奖惩分明,罚还是JCSS的事,奖励则是保险公司的事了。

  首先说处罚,交通中安全第一,畅通第二,而现在的处罚完全是一把抓,连违章停车都可能罚200块,那样在高速上超速该怎么罚?建议,处罚分为3大类,第1类是影响交通安全的,按对安全影响程度,而且要重罚,中国那么点车每年死那么多人,作一个分类统计,排出前10种事故类型,从1000块起往上罚,有点偏激了,呵呵;第2类是影响交通畅通的,处罚程度中等就可以了;第3类,车在静止情况下,如违章停车了,也可以归入第2类。

  再说奖励,当然JCSS不能发你钱,但保险公司可以,大家想想,如果没什么事,保险公司可就把你保费揣在兜里了,tmd,保险公司几乎成了国内最赚钱的行业了,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保险公司应该最欢迎交了保费又不出险的客户了,于是有个“与虎谋皮”的想法,保险公司能不能让点利;如果,几年没有事故和违规的司机的全险和出过事情的第3者是一个价的话(相当于一年上千块),当要违规的时候是不是要想一想?其实,开车者心里都有一本帐,当风险小于利益的时候,都会去选择风险的,被抓住了,算倒霉,3分5块,小Case!没被抓住,呵呵…..如果,当想到压一次线可能上千块没了,是不是得想一想啊。

  现在,JCSS罚分除了一点钱外,唯一的作用就是当心别满12分,如果一年没分保险8折,12分保险加收20%,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

  MD,现在保险公司除了热衷于收保费外,能不能想点别的主意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