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十字路口前沉思 2006年进口车要翻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09: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成都车展上,有汽车界“哲人”之称的吴迎秋先生则对于中国汽车的出路,发出预言:“2006年的开始,就是跨国公司变脸的开始”、“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三道防线一一瓦解”、“中外企业矛盾的积累已经到了一个即将爆发的阶段”……

  十字路口前的沉思

  当中国汽车走过了20年的合资路时,吴迎秋抛出这样的疑问“中国汽车引进合资是否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从20年前的“拿来主义”,到现在的“继续拿来”,在老百姓享受合资轿车的同时,牺牲的却是中国汽车市场。外资这时已经兵临城下。

  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耿昭杰曾经提出:股比、人才和网络是中国汽车阻挡“外资狼”的三道防线,但是吴迎秋一针见血地指出,当51%的股比限制脱离了核心技术,则资本限制就是空的,外资完全可以通过零配件加以控制,来绕过合资企业,销售进口车;人才流失在这两年的汽车市场已经逐渐显著;剩下最后一个网络,这是中国汽车自以为抓住的命脉所在,但是合资和进口分营的政策下,却是暗度陈仓的合营,外资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攻破这道最后的长城。

  吴迎秋断言:“2006年开始的时候,就是外资在中国车市翻脸的时候!”

  “以我为主”的发展思路

  既然合资前途难测,那中国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呢?吴迎秋提出吉利奇瑞、哈飞和红旗的模式都有可借鉴之处。

  吉利和奇瑞以模仿为主的“绕桩”模式,其实就是一个成本最低、风险也最大的模式,风险在于极易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的模仿,“这就像绕桩,碰桩了是运气不好,没碰上就过了”。吉利与奇瑞已经磕磕碰碰地过来了,从一个“搅局者”转变为一个“竞争者”。

  而红旗,则是中国汽车的一面旗帜,对于红旗的表现尽管褒贬有之,但“这面旗帜不能倒”。

  吴老倡议,从政治环境到市场环境到舆论环境,都应该扶持这些“自主发展”的企业,“这样,也许中国汽车能够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日本汽车将在中国领跑

  对于谁将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领跑?吴迎秋指点江山:

  通用在中国东一子、西一子的布棋,看似没有一眼是活的但结果却是“全活”:以上海通用为大本营,上汽通用五菱、金杯通用、烟台,以及即将成立的大雪佛兰营销体系,加上泛亚的国产化研发,通用的战略是先做大,再做活,这就是通用在中国拥有2家以上合资企业的目的所在。

  而日本汽车雄厚的研发能力和快速的新车推出速度,决定了日本汽车领跑世界的地位。与通用比较,日本汽车的战略恰是先做活,再做大。

  中国汽车的5大基地已经逐渐清晰:北京基地,北汽与戴-克的全面合作加上韩国车的底子,使其在豪华车、重型车和SUV车型方面称大;日系汽车则以广州为基地,丰田本田日产全面进驻;加上长春一汽、武汉神龙、上海汽车,这5大基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汽车未来的方向。

  本报记者张婷、实习记者余婷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