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迈过首场大雪 应急预案启动有备无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8日 12:13  北京晨报

  前夜,京城突遭秋末一场大雪。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份首次观测到的最大初雪。面对大雪,本市交通紧急应变,经受住了考验。

  公交普遍延时30分钟

  从昨天凌晨开始,市公交总公司有500多名安全员上岗,对过往公交车辆进行疏导。此外,全市500多条运营线路都相应地延长了运营时间。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声向记者表示,公交部门承诺,无论多晚,只要有“大拨”乘客滞留在公交车站,公交公司就要延时运营,加开车辆,把广大乘客送到目的地。据悉,昨天本市各条公交线路普遍延时30分钟。

  地铁1、2号线运行正常

  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1、2号线昨天上午运行正常,乘客人数明显多于往日。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总调度室主任战明辉介绍说,地铁运营公司已对雪天运营做出了预案。一是要在运力上做好准备,提前准备好加开的运营车辆;二是必要时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直到把滞留的乘客全部送走为止。

  城铁中断一小时后恢复

  昨天凌晨气温急剧下降,城铁部分路段轨道表面结冰,使得车辆无法正常行驶。昨天6时30分左右,上行方向的头班列车行至北苑与望京之间,下行首班车在知春路与五道口间被迫停车,使得整个城铁无法正常运行,城铁各车站被迫暂时封站。

  发生停运后,地铁运营公司立即组织清除接触轨道表面的冰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工作,车辆于昨晨7时45分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出租2000多辆紧急上路

  昨天清晨,为保证三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一场(首都机场)出租汽车正常秩序,市交通执法总队出动120人次,30部执法车辆。新月、万泉寺、京联等出租汽车公司领导也来到现场指挥,共调派出租车2000多辆,豪华大巴30多辆,使机场和火车站没有一名旅客滞留。

  机场航班基本正常

  从前天晚上10时至昨天早上6时,首都机场为保证航班正常,进行了两次大面积扫雪除冰工作,共出动大小除雪车6辆,除冰液车1辆,指挥车1辆,地点主要集中在东西跑道、滑行道、机坪和机位线上。

  昨天凌晨,在机场各单位的全力保障下,1时15分首都机场第一架飞机进港,5时56分第一架飞机出港。昨天5时至14时,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延误1小时以上的仅有56架次。截至昨夜记者发稿时,航班基本正常。

  铁路始发列车安全正点

  昨天,北京的公路、民航受到大雪的不同影响,旅客纷纷涌向铁路,北京铁路的客流明显上升,上下车客流均超过15万人,运输旅客达到30万人,比平时增加3万多人。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北京铁路局、分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现场指挥运输,北京铁路分局30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了除雪突击队,分赴各线除雪保畅通。

  截止到11月7日夜间记者发稿时,北京各站始发列车安全正点。

  晨报记者刘葳漪

  通讯员王京瑞罗平何昆高英英

  公路北五环主路封闭

  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记者朱烁)昨天晚上,交通事故似乎比上午要多出不少,五环路尤其成了重灾区。截止到记者昨晚8时发稿时,东五环环铁桥附近16辆车追尾,造成严重堵塞;北五环路面结冰,主路双向封闭;南五环也因此即将封路;另外,京沈路出京方向已经封路。

  现场数字

  -30万株树木雪中受伤

  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获悉,至少有30万株树木受到断枝等伤害。

  据气象专家分析,这场雪湿度大,黏度高,落到树叶上一时难以落下,以致叶上积雪过多,使得树的枝条不堪重负。

  晨报记者杨玉峰李海霞

  -31万人次上街扫雪

  昨天一天,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共组织近31万人次上街扫雪。同时,全市城管仅协助清除道路上被降雪压断的树枝就达700余车。

  -1805吨融雪剂街头喷洒

  截止到昨天早6时,全市各除雪专业作业单位喷洒融雪剂1805吨。

  -722.4万千瓦电力负荷

  北京昨天的电力负荷已超过去年冬季的最大负荷,达到722.4万千瓦。

  晨报记者王莉

  事件回闪

  -变压器起火20分钟被灭

  晨报讯(记者李晨光通讯员王荣贵杨帆)昨天凌晨,晨报读者王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离自己家不远的海淀区清河毛纺南小区东的一变压器突然起火。消防队员在报警5分钟后赶到了现场,火着了20分钟就被扑灭。

  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线之所以在雨雪夜起火主要是因为电线老化,电线皮脱落后遇水产生短路起火燃烧。

  -大雪压泡桐树枝被折断

  晨报讯(记者李康乐)昨天凌晨,家住安定门内华丰胡同的金大妈被一声巨响惊醒,披上衣服出来一看,院子里的泡桐树一根直径约20厘米的树枝断了,整个树枝全砸在了她家房顶上。金大妈家厨房的房顶也被树枝戳了一个洞,约十厘米长。

  -雪埋自家车找了半小时

  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记者朱烁)昨天清晨,家住东直门外大街的李先生刚出家门就犯了难,所有的车都让雪给盖住了,分不清哪是奥拓哪是奔驰。这可让没有固定停车位的李先生犯了难:“哪个是我的车呀?”30分钟后,李先生才找到车,勉强上路。

  -积雪压塌蔬菜温室

  晨报讯(记者雷加)前夜,一场始料未及的大雪,压塌了十八里店乡十八里店村的200多间蔬菜温室和大棚,已经快要收获的今冬第一茬茼蒿、生菜、油麦菜就要毁于前夜的低温和冰冻。

  记者从十八里店乡政府得知,到昨天下午为止,灾情还未得到有效解决。

  -积雪压塌市场大棚

  晨报讯(记者李婧)昨天清晨,踏雪到钟楼市场出摊的商户惊讶地看到,市场西面的“半壁江山”居然被厚重的积雪压塌了,西面的大棚屋顶露了天。屋顶上有一个近十平方米的大洞,房上的瓦片和金属管有很多落到地上。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