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公司“轮毂电机”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5:21  新浪汽车

  今年8月,通用汽车成功开发出一项被称为“轮毂电机”的突破性技术。这项技术的诞生,标志着人们在彻底改变传统汽车形象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轮毂电机”可以直接安装在汽车的车轮之上,它能为汽车提供瞬时的扭力,同时大大提高动力效率。以通用汽车“轮毂电机”试验车——雪佛兰S-10四缸混合动力皮卡车为例:在其两个后车轮内分别安装一台这种特殊的电机后,其所产生的扭矩将相当于一般V6发动机所产生的扭矩,而要比普通的雪佛兰S-10四缸皮卡车高出60%。安装在后轮轮毂内的这两台电机,每台给每个车轮增加的重量只有约15公斤,却可产生约25千瓦的功率。

  “轮毂电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优势?这是因为在目前的普通汽车内,发动机所产生的是旋转动力或称之为扭矩。该能量被传送至一组齿轮或一个传动系统,再由该组齿轮去转动驱动轴,最终驱使车轮转动。这样,在发动机所产生的动力中,有10%以上在向车轮传送的过程中已被损耗掉。

  而通用汽车所发明的此项系统则不同。一辆混合动力电动车所产生的电能可以直接传输给安装在车轮内的电动机,因而能量损耗被减少至最低程度。普通发动机的加速过程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而采用轮毂电机则可立即产生扭矩,并消除了能量损失。

  “轮毂电机”技术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在各车轮间灵活地分配动力。使用这项技术,可以对每个车轮实施单独控制,而且其灵敏度要高于目前最先进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如果车辆陷入深厚的积雪或行驶在光滑路面上时,这种作用就非常有价值,这一系统可以把牵引力施加到具有地面附着力的轮胎上,帮助汽车轻松行驶。

  采用此项先进技术,人们可以制造出与跑车同样动力澎湃、同时又拥有出众燃油效益性的汽车。在开发未来高科技轿车的过程中,轮毂电机技术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轮毂电机”是由设在美国加州的通用汽车高级技术研发中心研制的。该中心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如何减轻轮毂电机的重量,并改善其耐久性。通用汽车公司相信,到2010年,轮毂电机的成本和耐久性就可达到目前四轮驱动系统的水平,成为新一代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