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私家车主的京城行车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3:36  中国经济时报

  张先生是京城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去年6月份正式成为京城私家车一族。真可谓是,任何事物都存在着两面性。在汽车为其带来方便的同时,伴随而来的烦恼也不时出现,让其备感苦恼。

  记者10月22日跟随着他作了一天的跟踪采访,记者用笔记录下了他一天的行车历程,其历程是对京城有车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北京交通旅游图是必备工具

  张先生家住北京最大住宅小区——回龙观。

  10月22日早上7:30,张先生在云趣园三区门口等着记者一起来个京城私家车一日游。

  张先生要在上午9点以前赶到位于东北五环的“中国铁路博物馆”。在出发前,张先生就在车上拿起“北京交通旅游图”仔细地读起来。他告诉记者,每3个月买一份新出版的“北京交通旅游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并且车上一份地图也是必备的。否则,多走十几公里弯路将在所难免。因此,每次出发前,研读“地图”就成为必修课。

  从回龙观小区出来,上了小区的道路,道路上的车已经不少了。

  随着小区的车流,张先生的捷达车以每小时30至4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

  不一会,捷达驶上了回龙观桥。桥上的车流已经排起了长龙,但仍然可以慢慢前行。

  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有时赶时间,为了避开回龙观上高速的高峰,他甚至会“南辕北辙”,往回龙观北部方向前行,在沙河高速入口进入高速,虽然距离远点,但可以节省点时间。“有时,当汽车飞驰路过回龙观桥时,看着排着长龙的车流,心中也是无奈。虽然从沙河进城比从回龙观进城要多花5元钱,但‘只能用金钱买时间了’。”

  地图也仅是模糊概念

  张先生要在上午9点钟到中国铁路博物馆参加一个开幕式。

  中国铁路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附近。从地图上,到达中国铁路博物馆的路线主要有两条:

  一条是,从京昌高速转到五环路,再从五环路某一个出口下去,再到中国铁路博物馆就比较近了。但问题是,从北京交通旅游图上看,五环路中没有标明哪一个出口离中国铁路博物馆最近。

  另一条是,会议举办方曾经告诉过他,可以走机场高速,从大山子出口下高速,然后一直向东走,就能到达中国铁路博物馆。

  比较来比较去,张先生为了慎重起见,还是选择了后一条比较远的路线。虽然路程远点,但心里感觉有底。

  张先生在京昌高速的行驶过程中,向记者聊起了家常:

  现在北京交通旅游图有许多地方标得不细,如果司机对这些不太熟悉的话,多走弯路,甚至被警察罚款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如二环上的一些立交桥,所谓的交通旅游图没有标出每一座立交桥是上立交还是下立交,汽车是从桥左拐弯还是过桥后上桥再左拐弯。如果司机判断错误,不仅耽误司机的时间,同时,也给本来压力就大的市政交通平添“几分堵”。

  正在说话间,张先生的车已经从京昌高速转到了机场高速方向,很快到了大山子出口。

  张先生从远处见着“大山子”出口就打右灯出机场高速了。交了高速费,汽车顺着高速匝道就要驶向市政公路。

  前面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往前开就应该是向东的正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铁路博物馆的方向。

  前面的交通指示灯显示是绿灯,可当张先生要直行时,看到前面有几个警察在指挥交通。

  本来直行的他却向左拐弯了。记者纳闷。

  张告诉记者,现在他看见警察心里就紧张,因为他只剩下3分了,心里没底。

  记者看出来了,虽然刚才张先生行驶路线是对的,但心里怕警察还是“绕”着走了。

  走出一段路后,张先生又习惯地把捷达车开到路旁,拿起了他的北京交通旅游图“研究”起来。

  上五环路有如登天

  经过“研究”后,张先生最后还算比较顺利地到达了中国铁路博物馆。

  记者看了一下表,此时时间已经是9:10。会议已经开始10分钟了。

  张先生也向记者抱怨,现在是有车,如果没有车,真不知道如何在北京城生存。有车还走了100分钟!

  在迫近中午的时候,会议结束。时针已经指向了11:40。

  张先生又匆匆回到自己的捷达车上,打着了火,告诉记者,他表弟家中午有个聚会,他必须参加一下。

  为了赶时间,张先生想上五环,去清河方向就比较快。打定主意后,张先生从中国铁路博物馆出来后,就朝着五环方向奔去。

  很快,五环的立交桥已经展现在眼前,但是让人着急的是,看着五环的车流,但就是不能找到五环的入口。

  无奈,张先生又拿出了他的“红宝书”——北京交通旅游图。北京交通旅游图很清晰地标出了五环的优美线圈,但具体有哪些出入口却没有标明。

  在发过一阵牢骚后,记者与张先生只得向过往的行人“问路”。路人则多以不清楚作答。

  在得出“上五环路有如登天”的“警句”后,张先生又调回车头,原路返回,必须走四环了。记者看了一下表,时间已经是12:10。

  与警察较真

  在表弟家吃完中饭已经是中午2:20。

  下午,张先生还要去东直门拜访一个客户。因此,张先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东直门方向。

  在经过东直门斜街的时候,可能由于有些疲倦的原因,张先生有些精力不集中。前面是一条单行线。

  在跟着一辆桑塔纳2000向前行进的时候,一名交通警察“十分准确”地把他给拦了下来。

  正在纳闷的时候,交通警察已经要求张先生出示驾照。

  张先生向警察申辩,为何前面的桑塔纳2000畅通无阻?不过,记者一看,前面过去的桑塔纳2000是辆警车。

  就在张先生与警察交涉的过程中,几辆军车也鱼贯从他们身旁驶过,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几辆挂着京A字样的轿车也“顺利”地从张先生与警察身边驶过。

  张先生有些不服气,与警察较起真来:为何交规只对他起作用?警察不理会张先生。

  张先生天生的牛脾气上来了,与警察正面吵了起来。本来对张先生的处罚应当是:扣3分,罚款30元。后来,警察作出了查扣张先生驾照副证的处罚。

  张先生最终也没有明白警察查扣他副证的理由,张先生只能拂袖而去。

  在车上,张先生不停地叨唠着,越想越不明白。最终,他拨通了东城区交通支队监督电话。一位警官答复,该警察没有道理查扣张先生的驾驶副证。因为该警察已经从张先生的牡丹卡上划了分并扣了款。

  虽然张先生为自己“讨了一个说法”,但最终张先生在见完客户后,又急匆匆地赶到位于安贞里附近的交通支队领回了自己的驾驶副证。

  记者看了一下表,时针指向了17:10。

  回到家里已经是晚八点

  重新坐回到自己的驾驶座后,张先生说不出的疲惫。

  这时,张先生的夫人来电,她要在马甸桥的回家方向等她一起回家。

  张先生又重新打起精神,打着了汽车,融入滚滚车流中。记者望着远去的捷达车,也觉得疲惫不堪。

  晚上八点多的样子,张先生打来电话,他说,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拼搏”,终于与夫人安全回到回龙观的家。(文/杨明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