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明年进口车先升后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09:02  北京娱乐信报

  对于进口车来说,明年是个非常时期。占据目前车价很大比重的许可证将于2005年取消,关税也得降到25%的底限,进口车价将大幅缩水。

  但这是对进口车市场的理想分析,事实远非这么简单。许多进口车商告诉记者,明年他们的日子最不好过:上半年要考虑订不订车,如果订,订什么款式、级别的车,国产车的竞争使进口车越来越高端化;下半年还敢不敢订车,2005年许可证作废,关税也降到25%,车一旦卖不出去,货就砸在手里了。所以,为增加利润,明年上半年进口车商会冒险抬价,下半年则因出货心切而降价售车。

  与此同时,政策的参与也为不明朗的进口车市增添变数。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汽车的国产化,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整车特征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构成整车特征的CKD零部件按进口整车征税,如果办法实施,对国内正流行的CKD组装生产将是个致命打击,汽车厂家很可能不再组装,而是直接进口,到时进口车数量增加,价格也会随之下调;而为减少风险,进口车商现在已经开始放缓订车速度,有的则把进的车放在保税区里,等待合适时机报关。流通到市场的车数量减少,又会导致车价的小幅攀升。车价在此消彼涨的走势中变化着。

  所以,进口车价仍是雾里看花,进口车惟一不变的就是“永远的变化”。车价的涨落取决于政策走向、汇率变化以及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

  今年进口车整车增长很快,就数量而言增加了48.6%,同时还出现零部件的进口增幅超过进口整车的新特点,越野车的进口增幅超过轿车。进口车趋向于高端化,进口的单价提高了。信报记者贾艳文/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