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对违章行人依法规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7: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本报热线版前日和昨日先后刊登两篇文章,从一桩行人违章过马路命丧轮下的惨剧引出了一直被人们忽视的“行人违章”话题。那么,面对行人的违章究竟该怎样管?怎样罚?

  管纠正行人违章面临难题

  “现在管理行人的措施,一是在车流较大的路口设有交通协管员指导行人按照交通指示灯过马路;其次,定期安排流动安全教育车询查各个路口,遇有违章行人,立即让其上车接受法规教育。”交管部门工作人员一一介绍着现阶段他们对于行人的管理方式。但紧接着又皱起眉头道:“但是,交警管行人比管机动车可难多了。”

  一是难控制。人少的时候还好说,可行人往往都是呼啦一下子借着机动车行驶空当猛跑过马路,凭借一两个交警的力量根本拦阻不住;或是左三位右五名地乱窜乱跑,交警也是四顾不暇,按下葫芦起了瓢;二是难执行。机动车驾驶员都有驾照、有牡丹卡、有车牌,交警拦住违章者后可以立即掌握一样在手,不怕司机耍赖、溜号。可行人则不同,没有可以控制住他们的“法宝”,他这边一不合作,执法人员若要死看到底就必得放下路口其余工作;三是难教育。交警接触很多违章行人,都自恃交警抓不过来或即使抓住也不过5元、10元的罚款,甚至有人掏罢5元后问交警:“这下我能翻护栏了吧?”

  罚处罚行人违章有法可依

  有位读者打进热线说,很多人认为行人违章顶多就是批评几句,没什么更厉害的招儿,脸皮薄点儿的面红一阵,脸皮厚的根本不理那套,所以,才有这么多行人违章现象。

  据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行人违章行为的处罚是有法可依的,并非仅仅说说而已,也有相应的罚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八十二条就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乘车人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处5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而《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中对于行人违章通过人行横道和翻越隔离设施等行为,还作出了“处警告或10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的规定。

  治治理行人违章行之有效

  近年来,朝阳交通支队针对路口路段骑车人、行人违章较突出的情况,不断加大管理、整顿力度,收到明显效果。如劲松路口,过去行人乱穿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此朝阳交通支队在早晚高峰时段加派警力,在加强路口秩序维护的同时,加大对违章的纠正处罚力度。同时对此次行动始末做了记录,通过近几个月整顿前后的路口交通情况比对,行人遵章率由过去的80%增长到96%,路口秩序有了十分明显的好转,车流畅通程度也相应提高。(杨国平张女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